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智慧財産權正融入城市創新“血脈” 數量增長只是第一步

  • 發佈時間:2016-01-15 08:1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董碧娟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智慧財産權正融入城市創新“血脈”

  2015年我國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城市排名出爐。作為城市創新發展的一大標誌,發明專利排名的背後折射了城市怎樣的探索與實踐?專家們如何看待城市發明專利榜單發生的變化?

  新一年的發明專利排行榜,再次將一批創新城市推向前臺。對於新榜單,專家們是如何評價、分析的呢?

   衡量城市創新能力

  北京市智慧財産權局專家楊晉告訴《經濟日報》記者:“2015年城市發明專利排行榜上排名靠前者,多是京津冀、‘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等國家戰略實施的核心城市和戰略腹地。這正説明智慧財産權對推動區域協調發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和創新驅動發展新要求,主動融入國家和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起到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首都智慧財産權服務業協會秘書長高永懿介紹:“按照一般理解,發明是對産品、方法或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與已有技術相比需要具有突出的實質性特點和顯著的進步才能被授予權利。正因為發明專利對技術含量的要求較高,而且法律權利的穩定性也更好,因此發明專利的申請及授權情況,往往成為衡量創新能力的重要指標。一般來説,發明專利的申請受理情況與一個地區的創新活躍程度相關,而授權和存續情況與一個地區的創新品質相關。”

  高永懿分析,由於發明專利申請受理量和授權量長期處於我國城市前列,深圳和蘇州在2010年到2015年的福布斯中國大陸創新城市排行榜上都穩居前列。深圳是我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三十多年的發展聚集了如騰訊、華為、中興等創新型企業,在專利指標上名列前茅是情理之中。

  在楊晉看來,城市發明專利榜包含著多重內容:“實實在在的數字後面,我們既看到各個城市是如何奮發有為、開拓創新,既做‘攀枝花’,又當‘頂梁柱’,努力把智慧財産權融入地方發展大局的;我們又看到主管部門與各地方是如何貫徹‘點線面結合、局省市聯動’,嚴格按照‘數量佈局、品質取勝’戰略部署,推動智慧財産權事業邁上新臺階的;我們還看到,智慧財産權大國地位是如何被實實在在夯實鞏固的,各地正在向‘中國特色、世界水準’這個建設目標闊步前行、蓬勃發展。”

  智慧財産權服務發力

  在這次榜單上,無論是發明專利申請量還是授權量,蘇州都名列前茅。相比其他城市,蘇州大院大所、科研資源等都不算多,為何在發明專利成果上如此突出?對此,高永懿分析説,蘇州在專利方面的出色表現,與其大力發展智慧財産權服務業有著直接關係。

  “智慧財産權服務是創新發展的關鍵環節,創新成果被研發或設計人員創造出來的時候,只是一個技術或者一種作品,甚至可能只是一個創意,這樣的成果可能隨意被人採摘。而通過智慧財産權服務人員的努力,才能為這些創新成果穿上智慧財産權的保護衣,成為較為穩固的財産性法律權利,使創新主體的努力得到更好的保護。”高永懿説。

  蘇州市較早意識到了智慧財産權服務業的重要性,著力打造這一創新發展新引擎,使蘇州的智慧財産權服務機構和人員品質齊增。在蘇州獲得首批“國家智慧財産權示範城市”的當年,我國首個國家智慧財産權服務業發展試驗區也花落蘇州。

  “智慧財産權服務業的發展,進一步促進了創新主體,尤其是大量創新型中小企業在專利挖掘、專利申請、專利保護等方面的一系列工作。這便是蘇州在既無航母型企業,又無高校雲集的情況下,專利指標能夠一直位居前列的原因。”高永懿説。

  數量增長只是第一步

  “專利申請授權數量的增長只是一個開始,萬里長征剛剛邁開第一步。”楊晉認為,大量的專利創造出來,需要科學構建更為嚴格的智慧財産權保護體系,使科研人員的創新成果不能被輕易竊取侵犯,一旦竊取侵犯要受到相應的懲處。同時,還需要建立健全更為完善的智慧財産權運用服務體系,使專利能夠真正體現市場價值,支撐更高水準的“引進來”和“走出去”。此外,需要培育多層次、市場化的智慧財産權人才隊伍,使專利的數量基礎和人才基礎、文化基礎得以協調發展,互為促進。

  楊晉説:“城市應該把握好智慧財産權事業發展的客觀規律,調整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和創新驅動發展新要求,不斷提高智慧財産權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用好政府‘有形的手’,激活市場‘無形的手’,最終使得各地已經形成的專利創造體系不斷提高品質和效率,推動區域智慧財産權戰略不斷向縱深發展。”

  新一年起航,各城市的智慧財産權發展也踏上新征程,紛紛開始新的謀篇佈局並加速行動。記者從西安市智慧財産權局獲悉,西安今年將不斷強化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中心職能,主動服務以小巨人領軍企業為重點的創新主體,為城市創新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