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東風合資自主年銷量目標迥異: 東風日産謹慎 風行風神大膽

  • 發佈時間:2016-01-15 07:2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見習記者 龔夢澤

  2015年,東風日産成為繼上汽大眾、一汽大眾、上汽通用、北京現代和長安汽車之後,第六家年銷售跨越百萬輛的乘用車企業,成為東風旗下第一家銷量跨越百萬輛的企業,助力東風汽車全年達成380萬輛銷量。

  資深汽車行業分析師張志勇表示,東風日産成立12年來,累計銷量超過650萬輛,不僅自身發展速度快,還帶動兩個股東迅速擺脫困境。此番東風日産雙百萬産銷量的達成將提升東風集團的財務狀況。

  另據數據顯示,東風旗下的自主品牌東風風行2015年累計銷售25.06萬輛,較去年同比增長4.1%。東風柳州汽車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乘用車銷售公司總經理姚利文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2016年目標是位列自主品牌第二陣營的第一位,在確保32萬輛銷量目標基礎上最高挑戰37萬輛的銷量目標。”同樣,東風旗下的自主品牌東風風神也制定了“激進”的年銷量目標:2016年增幅近1倍。

  對於東風自主機板塊的大膽銷量目標,招商證券汽車分析師汪劉勝在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外資品牌MPV和SUV車型已經沒有過多的增量,在低端市場目前也沒有什麼合適的車型來和中國品牌進行競爭。

  中國汽車工業諮詢發展公司首席分析師賈新光認為,自主品牌MPV和SUV的性價極高,這其實已經從自主品牌佔據市場份額激增的事實上得到了充分的論證,MPV保持穩步增長態勢仍將持續。

  東風日産終圓百萬銷量夢

  在東風旗下諸多公司中,有希望最早達成100萬輛銷售目標的只有東風日産。於是早在2012年,東風日産高調宣佈將衝刺百萬輛銷售目標;2013年,東風日産以92.6萬輛的業績與目標扼腕擦肩;到了2014年,東風日産以95.4萬輛銷量創歷史新高,然而仍再度折戟于百萬輛門檻前。

  事實上,東風日産乘用車公司副總經理周先鵬從2015年開年之初就強調衝擊百萬輛銷售目標的重要性,隨後在年中的高管論壇上,他也反覆強調這是一個必達目標。

  2015年,國內乘用車市場增速一直放緩,東風日産卻實現了逆勢增長,全年終端交車量達到102萬台,同比增長12.5%。當年,東風日産接連向市場密集推出了啟辰T70、全新樓蘭等5款新車,刺激了銷量的增長。其中,緊湊型SUV奇駿保持了45%的高增速;在轎車方面,軒逸銷量有9.4%的增長,陽光比去年同期增長了20%以上,新藍鳥上市第一個完整月份就超過了萬輛。

  作為東風汽車的主力板塊及日産汽車中國事業發展的核心支柱,東風日産百萬輛銷量的達成,也有力推動了東風汽車全年380萬輛銷量的實現。為此,周先鵬表示,東風日産2016年銷量要保證105萬輛,爭取108萬輛。

  張志勇表示,東風日産在中國合資企業中,起步較晚,起點較低。但成立12年來,以超行業數倍的速度迅猛發展,累計銷量超過650萬輛,不僅自身發展速度快,還帶動兩個股東迅速擺脫困境。此番東風日産雙百萬輛目標的達成也將提升東風集團的財務狀況。

  銷量目標進一步拔高

  東風汽車集團一直新聞不斷,從制定自主品牌的産銷規模到確定“十三五”期間海外的出口目標,再到東風風行高調放話2016年增幅要達到40%。幾個子公司的新聞方向各異,卻有一個共性直指東風汽車的“大自主”戰略。

  2015年,東風汽車銷量達到387.25萬輛,這其中除了東風日産濃墨重彩的一筆外,東風風行以及東風風神等旗下品牌也功不可沒。

  數據顯示,東風風行2015年累計銷售25.06萬輛,較去年同比增長4.1%,順利完成年銷售目標。“在車市新常態下,我們將繼續深入推進均衡發展,獲得有品質的穩增長。” 姚利文此前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就表示,從景逸SUV、景逸S50、風行CM7被市場追捧,風行S500預售火爆,都體現出市場對於東風多用途乘用車型的需求和認可。

  而最近姚利文更是將銷量目標進一步拔高,立志稱2016年要躋身自主品牌第二陣營的首位,在投放7款全新或換代車型的同時,確保銷量“必達32萬輛、衝擊37萬輛”。

  由此可見,風神和風行對於即將推出的多款新車抱有很大的信心,而信心的由來似乎並不是沒有道理的。

  “一方面,良好的商務性能以及大空間帶來的舒適感符合消費者需求和市場預期;另一方面來講,自主品牌MPV和SUV的性價極高,對中低端客戶極具誘惑力,這其實已經從自主品牌佔據市場份額激增的事實上得到了充分的論證。”賈新光認為,因為轎車的可調整空間確實有限,MPV保持穩步增長態勢仍將持續。

  姚利文對於MPV也有著自己的思考:”MPV應該更加注重多功能性。”

  同時他還認為,相比合資車企在家用MPV市場的謀劃,自主MPV已經呈現出集體發力的群體效應。

  汪劉勝在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外資品牌SUV車型主要集中在中高端市場,一方面現有車型包括本田CRV,大眾途觀在內都已經沒有過多的增量。同時外資品牌目前還沒有向10萬元以下SUV下探的傾向和具體動作,在低端市場目前也沒有什麼合適的車型來和中國品牌進行競爭。

  東風汽車2015年第三季度財報顯示,公司實現營業收入 37.3 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凈利潤0.96 億元,同比增長了51.0%。交銀國際分析認為,由於購置稅減半刺激效應,汽車整體行業增速水準顯著回升,同時鋻於風行母公司柳汽絕大部分車型均是1.6L以下車型,這將有利於上市公司東風集團的業績提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