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下周國內經濟數據密集發佈 重點關注終端消費

  • 發佈時間:2016-01-15 01:00:48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東興期貨研發中心 張希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下周歐洲央行將公佈利率決議,鋻於2015年12月歐洲央行已經加碼寬鬆政策,市場普遍認為今年1月再度降息的概率並不高。數據方面則主要集中在國內,國家統計局將公佈2015年四季度經濟增速,料GDP繼續維持在7%之下。細分數據需重點關注社會消費品零售額,領先指標顯示消費或成為亮點。

  1月19日,星期二,中國公佈2015年四季度宏觀經濟數據(包括四季度GDP、12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12月固定資産投資、12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德國公佈2015年12月CPI年率終值以及1月ZEW經濟景氣指數。

  數據顯示地産投資依然對整體投資增速形成拖累,房地産新開工面積連續21個月負增長。儘管2015年二季度起地産銷售明顯回暖,但是以往銷售對於投資的帶動作用似乎受阻,土地購置以及新開工均無回升跡象。受地産以及週期行業産能過剩影響,製造業增速繼續走低,依然是尋底的趨勢。表現好于預期的社會消費品零售增速出現企穩跡象,年末累計增速持續回升。細分項中,表現最突出的是網上零售。2015年9月網上零售額佔總零售額首次超過10%,同時這部分消費始終保持30%以上的快速增長。考慮到2015年四季度工業運作依舊疲弱,預計整體經濟增速難有明顯回升。

  德國2015年12月ZEW經濟景氣指數為16.1,前值為10.4,表現好于市場預期,為4個月來最高水準。儘管新興市場經濟放緩對德國出口構成一定壓力,但是調查數據仍顯示投資者對德國經濟明年增速回暖較有信心。

  1月20日,星期三,美國公佈2015年12月新屋開工總數、12月營業許可總數以及12月未季調CPI年率。

  美國新屋開工總數年化已連續8個月高於100萬戶,連續時間創自2007年以來最長。鋻於營建許可保持強勁,2015年12月新屋開工數據料繼續走強,下游終端消費也將受益。美國經濟料保持穩健,中期支撐美元指數。

  1月21日,星期四,歐洲央行公佈利率決議,歐元區公佈2015年12月CPI年率終值,美國公佈1月16日當周初請失業金人數。

  歐元區2015年12月調和CPI年率初值為0.2%,低於預期;歐元區12月調和核心CPI年率初值為0.8%,低於預期,原油價格走低拖累通脹率表現不佳。歐洲央行已于2015年12月3日下調隔夜存款利率至-0.3%,並宣佈將QE結束時間推遲至2017年3月。市場普遍預期雖然通脹率偏低或打開寬鬆政策加碼的窗口,但是1月利率會議連續寬鬆的概率並不高,預計本次利率決議保持當前利率不變。

  美國1月2日當周初請失業金人數為27.7萬,好于前值的28.7萬。雖然略不及預期,但數值仍然處在40年低點附近。四週均值下降至27.6萬,已連續39周低於30萬,顯示美國勞動力市場依然強勁,整體趨勢利多美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