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市場信心低迷 期指築底仍需時日

  • 發佈時間:2016-01-15 01:00:48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國泰君安期貨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週A股市場走勢延續弱勢,投資者情緒延續低迷,對指數走勢看法較為悲觀。

  年初以來基本面持續出現的利空消息,是導致市場近期快速調整的主因。新年伊始,人民幣貶值加快,市場對資本外流預期提升。雖然隨後央行採取了一定措施抑制離岸市場的過度投機行為,但趨勢思維驅動下,市場對於人民幣貶值預期依然較高。回顧去年“8·11”匯改後人民幣經歷的貶值情況,當時市場貶值預期在人民幣出現有效企穩後才消退。目前,美元兌人民幣即期匯率以6.58為中樞,出現了近一週的高位盤整走勢。不過,短線貶值壓力仍然存在,本週四在岸及離岸匯率繼續下跌。雖然人民幣貶值壓力並未出清,但從長線看,人民幣在貿易順差、人民幣國際化等因素上依然具備基本面支撐,無須過度恐慌貶值。

  隨著股市的回落,指數已接近2015年年中回調時創下的低點,市場當中一些杠桿資金、股權産品的強平風險,股權質押風險再度暴露。從消息面來看,1月11日晚,同洲電子公告稱因大股東質押的本公司股票接近預警線,申請停牌自救。部分證券公司也出現投資者兩融賬戶被強平的個案。從整體市場規模上來看,截至1月13日,兩市融資餘額只有10239億元,較最高峰2.2萬億已下降50%以上。此外也不存在傘型信託、場外配資等風險。進行股權質押的上市公司約1300余家,整體風險依然可控。不過,在當前市場信心低迷情況下,個別強平案例、質押風險案例的出現,加重了市場悲觀情緒。

  當前市場信心較為匱乏,基本面缺乏利多支撐。本週開始,2015年12月及2015年全年經濟數據進入發佈期。最新公佈的進出口數據顯示,2015年12月國內進出口增速均超市場預期。出口回升主要與人民幣貶值以及外部需求改善有關。後期若發佈的宏觀數據好于預期,加上市場大跌後部分低估值品種估值洼地更加凸顯,指數有望更多受到來自低估值品種的支撐。

  從政策角度而言,近期政策面仍在釋放暖意,包括證監會重申註冊制不會造成新股大規模擴容,滬深交易所發文嚴控大股東減持等。央行週四進行16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為今年以來第二次大規模逆回購。臨近春節,央行或繼續維持資金面寬鬆格局,採取降息降準的可能性仍較大。

  從技術面來看,自1月4日出現的高位大幅破位下行,導致當前市場技術圖形已經走壞。從籌碼分佈圖分析,2015年年中以來入市資金已悉數被套。雖然目前在上證指數3000點整數關口附近仍可能出現一定反覆,前期低點2850點附近亦存在技術面弱支撐,但整體來看,短線在基本面沒有有效利多刺激的情況下,期指築底仍需時日,投資者宜順勢而為,避免逆勢猜底。不過,後期若數據表現或政策面出現超預期利多因素,市場在超跌後亦存在反彈可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