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六環內住宅單套均價達464萬 樓市進入高端化

  • 發佈時間:2016-01-14 11:0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董家聲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地價持續上行以及供需矛盾正令北京房價不斷衝高。統計顯示,2015年全年北京六環內普通商品房住宅簽約均價達到了3.45萬元/平方米(剔除保障房及自住型商品房),平均單套房屋成交額高達464萬元,北京樓市整體已經進入高端化時代。

  中原地産研究中心數據顯示,從成交結構看,北京五環外已是新建商品住宅成交的“主戰場”。2015年住宅成交中,五環外佔比已經高達89.8%,樓市郊區化趨勢十分明顯。

  對此,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北京房價上漲受多方因素影響。其中,地王頻繁出現影響最為直接。這一年北京土地成交額突破2000億元,樓面價超過3萬元的地塊達到了26宗,其中地價超過房價已成為樓市“新常態”。受此影響,北京商品住宅豪宅化趨勢得以確立。2015年北京豪宅成交佔比明顯增加,總價1000萬元以上、單價10萬元以上的樓盤簽約均創歷史紀錄。

  即使從整體商品房住宅簽約看,單套住宅成交均價也達到370萬元的歷史最高水準。2015年,北京五環周邊商品住宅豪宅化趨勢已經明顯。

  另一個導致房價上漲的因素就是住宅産品供應結構性短缺。過去五年,北京的土地供應中,居住類土地中純商品房住宅土地為1500萬平方米,其中需要配套公建及保障性住宅土地供應超過1000萬平方米。這導致北京純商品房住宅供應與市場需求形成明顯反差,供需矛盾日漸突出令北京純商品住宅價格一路走高。

  另外,在“3·30”政策窗口期打開的刺激後,以及貨幣政策疊加效應持續發酵,樓市整體升溫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升北京房價上行。

  實際上,從2016年初樓市成交情況來看,房價走高的趨勢依舊在延續。截至目前,北京已成交商品房價繼續高位運作,均價達到了3.3萬元每平方米。

  業內預計,未來銷售看好的仍將主要是中低端商品房住宅房源,但隨著2016年地王項目陸續被開發成豪宅項目入市,中端項目將進一步受到擠壓。同時,豪宅項目的高定價將直接拉高北京平均房價水準。

  但專家也發出警示,人民幣價格也是左右房價走勢的一個重要因素。以往在人民幣位於升值通道時,住宅作為一種高價消費品,吸引了大量財富增長的消費者,在房地産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房價不斷升高。不過,隨著當前人民幣出現趨勢性貶值,買房就賺錢的趨勢將出現逆轉。因此,房價能否持續上漲將會存疑,此時買房就需要謹慎。(記者 董家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