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交所:大股東大宗交易未現“過橋減持潮”

  • 發佈時間:2016-01-14 10:59:1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上海1月14日專電(記者潘清)近期多家上市公司股東公告計劃通過大宗交易減持股份,引發市場擔憂。上海證券交易所13日晚間提供的數據顯示,大股東大宗交易未現“過橋減持潮”。

  上周,中國證監會、交易所相繼出臺大股東減持股份相關規則,根據“疏堵結合”的原則,對股東通過集中競價交易系統和協議轉讓方式減持股份行為進行適度約束。對於減持新規,市場投資者普遍給予正面評價,多家上市公司股東則公開承諾不減持或增持。

  不過近期,數家上市公司股東公告計劃通過大宗交易減持,引發市場投資者對大宗交易可能成為上市公司股東“過橋減持”途徑的擔憂。

  上交所13日在其官方微網志“上交所發佈”中表示,1月11日至13日,僅有2名持股5%以上的股東通過大宗交易系統進行了減持,減持股份的數量和金額都不大。通過大宗交易買入的3名投資者中,僅有1名少量賣出,對二級市場股價基本沒有産生影響。

  公開交易數據顯示,1月11至13日的三個交易日,滬市上市公司股票大宗交易總成交金額為5.14億元,日均交易金額為1.71億元,佔滬市總市值比例僅為萬分之0.07;日均交易股份為0.17億股,佔滬市上市公司總股本的比例僅為萬分之0.06。

  歷史數據顯示,2015年1月滬市大宗交易日均成交金額和日均交易股數分別為6.66億元和0.8億股,佔滬市總市值和總股本的比例為萬分之0.27和萬分之0.29%。

  業內人士表示,上述數據表明減持新規發佈以來,並沒有出現上市公司大股東紛紛“借道”大宗交易減持股份的跡象。此外,從歷史經驗來看,大宗交易情況易受集中競價交易情況的直接影響,在市場整體走低時,大股東減持意願並不強烈。

  上交所方面表示,針對大股東減持行為已採取專項措施,加大監管力度。一方面,對大股東通過競價交易、大宗交易及協議轉讓方式進行的減持行為予以密切關注,及時督促相關方履行資訊披露義務。另一方面,依據上交所相關交易規則,對大宗交易買入方的後續賣出行為已採取重點監控措施,重點核查是否存在衝擊市場影響正常交易秩序的情形。一旦發現,將及時採取相應監管措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