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隨筆:自動駕駛叩響未來汽車業大門

  • 發佈時間:2016-01-13 13:27:00  來源:新華社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底特律1月12日電 隨筆:自動駕駛叩響未來汽車業大門

  新華社記者江宇娟 邵莉

  想像在未來,交通擁堵不再讓你煩躁,全新的自動駕駛技術可以讓你將方向盤完全交給汽車,此時你可以瀏覽當天新聞,放鬆心情,做你想做的事情。在今年的北美國際車展上,這種自動駕駛技術備受矚目。

  沃爾沃汽車公司在今年車展上展示了其自動駕駛技術的概念車Concept 26。這一被沃爾沃定義為未來駕駛的設計具有靈活的內部空間:在人工駕駛的情況下,能最大化地降低外界對司機干擾,讓駕駛者享受駕駛的樂趣;在自動駕駛模式下,駕駛者可以調整坐椅,舒適地閱讀或處理其他事情,甚至可以完全放鬆地躺下,通過前方的顯示屏監測車輛行駛情況。

  沃爾沃高級副總裁彼得·默滕斯説,沃爾沃設定了到2020年實現駕駛沃爾沃汽車無死亡或重大事故的目標,Concept 26設計將幫助沃爾沃實現這一宏偉目標。

  福特汽車公司首席執行官馬克·菲爾茲在福特新車發佈會的視頻上宣佈將在業內同行之前推出全自動駕駛汽車。福特目前正在測試搭載自動駕駛技術的Fusion混合動力車在各種天氣條件下的表現,並預計在2020年推出無人駕駛汽車。

  “自動駕駛技術應用空間巨大,可緩解城市交通擁堵,提高車輛行駛性能,優化燃油效率,還能幫助無法駕駛的人群操縱汽車,”福特自動駕駛研發團隊技術總監詹姆斯·麥克布賴德告訴記者。

  自動駕駛技術依靠一整套感測器系統,包括雷達、鐳射器和錄影機以及車載電腦控制系統來實現。業界將自動駕駛分為五個階段,處於初級水準的自動駕駛技術目前已被廣泛應用,它主要是對油門的單項自動控制,比如自動巡航技術等;二級自動駕駛技術可以控制油門和轉向系統;有限的無人駕駛技術,如短距離行駛後自動停車入位功能等被定義為三級水準;四級可以讓汽車自主行駛,但在汽車偵測到需要司機控制的情形時,會讓司機接管其控制;而第五級就是真正的無人駕駛技術。

  今年車展展出的部分新車均採用了類似三級水準的自動駕駛系統。賓士E級轎車安裝了名為“駕駛領航員”的系統,可以讓駕駛者設定汽車與前車的安全距離。在駕駛者換道時,這一系統還能幫助駕駛者安全駛入所換車道。E級轎車還具有遠端停車系統,可以讓駕駛者通過手機應用軟體遙控車輛停入或駛出停車位。

  目前,安全性是消費者對自動駕駛技術的首要擔憂。沃爾沃在其網站上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僅有44%的受調查人群接受自動駕駛汽車,而安全性能是他們的首要考慮。對此,業內人士有不同看法。

  沃爾沃高級技術總監埃裏克·科林格告訴記者,這一結果並不讓人意外,因為很多人都沒有體驗過自動駕駛汽車。如果有更多人駕駛或乘坐自動駕駛汽車,他們會喜歡上這种經歷。

  科林格説,自動駕駛技術更像一種主動安全技術,可以讓車輛自主應對各種可避免的交通事故,比如車道偏離、與動物相關的交通事故等,讓駕駛更舒適、更安全。

  戴姆勒集團董事長蔡澈認為,自動駕駛的時代終將會到來。自動駕駛技術不僅為客戶提供了另外一種體驗,同時也保證了更大的安全性,是邁向零事故駕駛的重要一步。

  對於究竟何時實現完全自主駕駛,業內人士仍保持謹慎態度。美國密歇根大學交通改造中心主任、中美清潔能源研究中心清潔汽車聯盟美方負責人彭暉告訴記者,儘管目前已有四級自動駕駛技術的概念車推出,如谷歌的無人駕駛概念車等,但仍無法預知何時可以實現真正的無人駕駛應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