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製造業轉型應從提高勞動生産率做起

  • 發佈時間:2016-01-13 04:00:13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年來,我國經濟增長面臨較大下行壓力,不少省份經濟增長乏力,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勞動生産率增速持續放緩。

  當前我國勞動生産率增速放緩的原因主要有3個:重點行業産能過剩、全要素生産率轉負、快速上升的要素成本不斷擠壓企業利潤空間。其中,産能過剩是我國必須面對的嚴峻問題,除了在鋼鐵、汽車、造船、電解鋁等傳統重工業方面表現得十分明顯,在碳纖維、光伏、風電、多晶硅等戰略性新興産業中也有所蔓延。産能過剩不僅導致市場疲軟、産品價格下滑、企業盈利能力大幅降低,還使得以設備形式投入的資本由於很難轉用於其他産業而成為企業不良資産,影響了勞動生産率的提升。

  此外,從製造業整體來看,創新驅動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不足,純技術效率增長率仍然為負。自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我國實際全要素生産率轉為負增長,從2001年至2007年3.3%的平均值變為2007年至2012年的-0.9%,這意味著創新和技術進步對我國經濟增長的貢獻減少,經濟增長主要還是依賴規模擴張和投資驅動,然而資本報酬遞減使得這種低品質、低效率的增長模式逐漸進入瓶頸,難以為繼。

  同時,我國人工和資源價格、環境保護成本等綜合成本的快速上升,也使得企業生産成本增加、利潤空間被不斷擠壓,最終導致製造業産值增加值率的下降和勞動生産率增長的放緩。

  提高勞動生産率是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支撐點。為此,首先應把提高勞動生産率作為引導製造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指標。在製造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進程中,需在經濟轉型升級監測指標體系中突出勞動生産率的核心指標地位,更要在“十三五”規劃及相關發展規劃中著重強調,通過勞動生産率提升的目標導向引領未來製造業發展戰略和路徑,轉變以往單純追求總量增長的經濟發展方式,不再走要素投入和規模擴張的老路。

  其次,應把自主創新和品牌建設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通過重視創新對經濟增長的引領作用,加快技術、管理和制度創新步伐,進一步推動“雙創”,不斷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提升企業生産效率和産品附加值,促進我國製造業向全球産業鏈中高端攀升,實現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轉變。還要加快實施“走出去”戰略,鼓勵優秀企業開拓國際市場,促進製造業産業升級、突破發展瓶頸。

  此外,要改善製造企業的政策環境。通過全面深化改革破除體制機制束縛,為製造企業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特別是要通過財稅改革有效減輕製造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的稅費負擔,有效發揮政府資金對推進製造業轉型升級以及新業態、新模式發展中的引領作用;促進生産要素價格改革,規範能源、資源等各類産品價格形成機制,打破行業壟斷,通過市場競爭形成合理定價。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