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已預告年報上市公司逾六成預喜

  • 發佈時間:2016-01-13 04:00:07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溫濟聰

  隨著滬深兩市2015年報預披露時間表的出爐,上市公司年報行情成為資本市場關注的焦點。據同花順數據統計,截至1月12日下午5時,滬深兩市共有1171家上市公司發佈了業績預告,其中有728家業績預喜,佔比達62.17%。信達證券研發中心副總經理劉景德表示,並購重組升溫以及新興産業業績不斷釋放是上市公司業績六成預喜的主要原因。

  具體來看,除728家公司預喜外,398家預虧,45家不確定。在這728家預喜的上市公司中,有266家略增、82家扭虧、143家續盈、237家預增。

  在預喜的上市公司中,有10家預告凈利潤同比增幅超10倍。冠福股份以3326.34%的增幅遙遙領先,巨龍管業以2390.50%排名第二,海王生物奧特佳江粉磁材順榮三七中關村凱撒股份明家科技山東如意這8家公司增幅均超過1100%。

  “2015年,企業間並購重組不斷升溫。不少上市公司通過外延式並購進行報表合併,作為其提升自身業績的主要途徑之一。外延式並購重組成為不少上市公司年報預喜的關鍵因素之一。”劉景德表示。

  以預告凈利潤同比增幅冠軍冠福股份為例,據公開披露顯示,該公司預計業績同比大幅增長,主要是因為合併能特科技的經營業績(凈利潤1.85億元)。與此同時,該公司剝離旗下陶瓷、玻璃、竹木製品的生産與分銷業務子公司100%股權也給業績帶來增長。

  除了外延式擴張之外,不少新興産業上市公司因得益於相關政策、市場環境的逐步改善,公司業績進入有效釋放期。如新能源概念的117家已發佈預告的公司中,有93家預喜,佔比79.49%;而在80家已發佈預告的醫藥生物板塊公司中,有60家預喜,佔比75%。

  新能源領域方面,比亞迪預計2015年度實現凈利潤26.8億元至28.5億元,同比增長518%至557%。該公司稱,2015年第四季度,國內新能源汽車發展呈現爆髮式增長,電動汽車處於供不應求狀態。而先導智慧則預計2015年凈利潤1.35億元至1.54億元,同比增長106%至135%,主要原因是隨著國家對新能源産業支援力度不斷加大,鋰電池行業得到了快速持續發展;醫藥生物行業方面,海王生物、海翔藥業上海萊士爾康制藥沃華醫藥精華制藥等11家上市公司預告凈利潤同比增幅超過100%。

  “新能源、生物産業均在七大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範圍內。隨著政策的扶持和新能源汽車的逐步普及,新能源行業上市公司業績向好是大概率事件。此外,在醫療保險實現全覆蓋,老齡化社會漸行漸近的背景下,醫藥生物板塊將會越來越受到資本市場的廣泛關注。”財富證券投顧中心總監李朝宇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