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依靠券商上市公司業績超預期

  • 發佈時間:2015-08-31 15:29:19  來源:新民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滬深上市公司半年報披露到今天結束,2799家公司上半年實現凈利潤總額為1.4萬億元,同比增長10%,在宏觀經濟增速下降,中國石油等一些大公司業績下降的背景下,上市公司整體業績還能實現兩位數的增長實屬不易,對目前持續下跌之後反彈的股市也是一個利好消息。不過,這個業績主要依靠券商等金融公司業績大增,其他行業目前經營壓力仍然很大。

  業績增速超出預期

  2799家上市公司半年報到昨晚全部披露,根據同花順iFinD統計,2799家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合計為14萬億元,同比增幅僅1%;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凈利潤總額合計為14184.39億元,同比增長10.17%。

  上市公司上半年凈利潤增速達到兩位數,這個成績在目前經濟形勢下是相當不錯的,從以下幾個數據就能體會這一點。首先,今年4月底披露的年報和一季報數據顯示,上市公司2014年凈利潤總額同比增長6.1%,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凈利潤總額增速下降到3.3%。從去年到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業績增速一直是個位數,且增速不斷走低。因此,本來預計上半年業績增速不會高,沒有想到增速會提高到兩位數,顯然,這個中期考試的成績是超預期的。另外,國家統計局上週五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7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33173.1億元,同比下降1%。今年以來全國工業企業的利潤是下降的,但上市公司整體業績卻能增長10%,也令人意外。

  新興産業公司加速

  分開看,滬市公司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凈利潤合計11945億元,同比增長7.56%。深市主機板466家公司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凈利潤合計1226億元,同比增長22.6%;創業板484家公司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凈利潤合計228億元,同比增長20.63%;767家中小板公司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凈利潤合計781億元,同比增長35.35%。

  從幾個市場看,深市公司業績好于滬市公司,尤其是創業板和中小板公司,業績增速呈現加速的跡象,相當不錯。創業板公司2014年業績同比增長16.34%,今年一季度增長9.8%,上半年業績增速提高到20.63%。中小板公司2014年業績同比增長16.68%,今年一季度增長25.3%,上半年增速提高到35.35%,這個增速幾乎是歷史最好水準了。創業板、中小板以新興産業為主,今年上半年業績持續增長,充分説明新興産業的潛力正在顯現出來,是上市公司最大的亮點。

  增長依靠金融公司

  相比之下,傳統産業居多的滬市公司業績增速較低,主要是一些大型藍籌股遇到困難,業績下滑,如中國石油受油價下跌影響,今年上半年凈利潤同比下降62.7%,減少了427億元利潤。煤炭、有色金屬、鋼鐵等行業公司業績都大幅下降。

  之所以上市公司整體業績還能增長10%,主要是因為金融行業業績大增,彌補了其他行業業績的下滑。44家金融公司(包括銀行、保險、證券)上半年實現凈利潤總額8923億元,佔上市公司凈利潤總額62.9%,再次説明金融業的重要性。這44家金融公司同比增加1335億元凈利潤,增速高達17.59%,彌補了中國石油等大公司凈利潤的減少。

  金融公司中主要是券商、保險業績大增,尤其是24家證券公司上半年凈利潤同比增幅高達351.27%。如果扣除金融公司的業績,那麼,上半年其他上市公司的凈利潤總額只有5261億元,凈利潤總額同比減少26億元,業績下降0.49%。就是説,除金融公司外的工業等行業公司,實際上上半年的業績是下降的,這個數據與國家統計局的數據是相符的,因此,對於目前工業等行業遇到的困難,投資者也要有正確的認識。

  首席記者連建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