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汽車保養新政落地難 部分經銷商未實施

  • 發佈時間:2016-01-07 07:57:0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已經開始實行的交通運輸部關於修改《機動車維修管理規定》的決定,一紙文件廢除了“車輛在質保期內都必須在4S店維修保養”的霸王條款,這也意味著消費者今後不用受限經銷商,可以完全自主地選擇維修點。然而,記者調查卻發現,多品牌經銷商在客觀上清楚《規定》內容,主觀上仍堅持“非廠家授權機構做保養的車輛將失去部分質保”。針對這種做法,限制汽車經銷商的生産企業又持何種態度呢?

  □新政

  4S店外維修保養仍可享三包

  從今年元旦開始,交通部所頒布的《交通運輸部關於修改〈機動車維修管理規定〉的決定》已經正式實施。修改後的《規定》廢除了多項4S店霸王條款,讓消費者獲得了更多的自主權。

  可自由選擇維修點

  有車的人都知道,此前如果在車輛保修期內不在4S店維修保養,車一旦出了故障,4S店有理由拒絕給車輛提供質保。這一霸王條款讓車輛在質保期內的車主都乖乖地在4S店維修保養。而新修改的《規定》就廢除了這一條款。《規定》中第五條第二款規定:“托修方有權自主選擇維修經營者進行維修。除汽車生産廠家履行缺陷汽車産品召回、汽車品質‘三包’責任外,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強制或者變相強制指定維修經營者。”

  這意味著今後,廠家和4S店不得以不在官方授權店保養為由拒絕給車輛質保了。

  不可強制使用原廠配件

  另外,4S店“必須使用原廠配件”這一條也被廢除。《規定》中第三十一條第三款內容為:“托修方、維修經營者可以使用同質配件維修機動車。同質配件是指,産品品質等同或者高於裝車零部件標準要求,且具有良好裝車性能的配件。”這也就是説,今後4S店不能再強制消費者購買原廠配件,車主可以自己購買一個品質、配置差不多的零配件進行更換,4S店或廠家不能以此為藉口推卸責任。

  維修資訊將強制免費公開

  第二十六條第四款修改為:“機動車生産廠家在新車型投放市場後六個月內,有義務向社會公佈其維修技術資訊和工時定額。具體要求按照國家有關部門關於汽車維修技術資訊公開的規定執行。”同時,2015年2月份發佈的《汽車維修技術資訊公開實施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明確規定,如果汽車生産者沒有按照規定時限公開汽車維修技術資訊,交通運輸管理部門會責令其整改,整改不合格的將被通報,並提請國家質檢部門和相關指定認證機構撤銷相關車型CCC認證證書。

  以後,消費者到4S店維修保養就可以清楚地知道廠家規定的工時費是多少,維修技術是什麼,碰到想要私自漲價的經銷商就可一下戳穿消費陷阱。

  □對話

  東風日産

  對話經銷商:記者以東風日産車主的名義電話聯繫了該品牌北京某專營店的售後服務人員。據介紹,目前只有在東風日産授權專營店進行保養的車輛才能繼續享有廠家給予的保修政策,也就是説全國範圍內的專營店共用的系統中需查到車輛的保養記錄才可以繼續享有保修。

  企業口徑:記者電話諮詢了東風日産的官方客服,得到的答覆是該企業並沒有禁止用戶去私人機構保養,質保也不會因此而中斷。但如果用戶的車輛出現問題,經過東風日産的檢測人員檢查認定是私人機構保養時導致的,該廠家將根據新的國家三包法,無法給予後續的質保服務,尤其是發動機和變速箱方面的質保。

  點評:專營店和廠家的説法不一致,或許是專營店未接到最新的政策傳達或有所隱瞞。此外,由廠家指定4S店的檢測人員檢查車輛,其透明性不夠,無法真正判斷出車輛問題是否是出自私營保養機構,不過現階段來看也沒有正式的第三方檢測公證機構。

  長安汽車

  對話經銷商:記者以長安汽車車主的名義電話聯繫了該品牌北京某4S店的售後服務人員。據他介紹,根據國家新的“三包法”,在非廠家授權機構做保養的車輛將失去發動機部分的質保。雖然不影響車輛其他部分的質保,但也不建議車主在4S店以外的機構保養。

  企業口徑:記者諮詢了長安汽車官方客服代表,得到的答覆是如果車主可以證明在非廠家授權機構保養時所用的材料與長安汽車指定的相一致,長安汽車可以繼續給予後續的質保服務,否則就無法提供質保。

  點評:長安汽車官方客服比較坦誠,告知車主在外保養要使用廠家指定材料。但需要注意的是,車主在私營機構保養時,需留存好證據,如果車輛出現問題,車主需自己證明之前保養所用材料為廠家指定品牌和型號,那麼如何證明和認證存在一定問題。

  奇瑞汽車

  對話經銷商:記者採訪了多家奇瑞經銷商發現,目前有的奇瑞經銷商知道此項規定,允許質保期內的新車可以到其他除4S店之外的機動車維修機構進行保養。

  此外另一部分4S店工作人員表示,不知道此項規定,不建議去其他機構維修保養,通常三年或者十萬公里內享受質保期的新車會在新車購買的4S店或者廠商授權的有售後服務資質的經銷商進行維修保養。

  企業口徑:奇瑞廠商表示目前已知曉該項政策,允許質保期內的新車到其他具有資質的機動車維修機構進行保養,同時提醒車主保留好維修記錄。

  點評:個別經銷商目前尚未了解清楚該項規定,根據“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強制或者變相強制指定維修經營者”等相關規定,經銷商應貫徹執行此項規定,切實維護好消費者利益。

  上汽大眾

  對話經銷商:據記者調查了解,北京地區上汽大眾經銷商在知道交通部出臺的《規定》的同時也表示,在質保期內的新車可以到除經過廠商授權具有售後資質的4S店以外的機動車維修處保養,但也提醒各位車主即使不到4S店維修保養,也要到正規的具有資質或者口碑比較好的符合國家要求的機動車維修機構,車主要保留好維修記錄單,同時該機動車維修經營者應建立相應的機動車維修檔案,如維修合同(托修單)、維修項目、品質檢驗單、竣工出廠合格證(副本)等等,車主需要了解並保留好,如果日後整車出現任何問題需要到4S店維修保養時,以便4S店迅速找到該車做過的維修項目和更換過的零部件等,搜尋出該車問題的來源,如不能提供相關資料,4S店很難判斷車輛問題所在。

  企業口徑:據上汽大眾方面的回應,廠家方面知道此項規定,也已通知各經銷商。

  點評:上汽大眾經銷商並未要求車主一定在店內進行維修保養。同時經過了解,記者發現如果個別車型在維修保養價格相差不大的情況下,建議在4S店進行,或者到有資質的和電子化檔案管理完善的機動車維修處保養,避免以後出現扯皮或糾纏不清的情況。

  一汽豐田

  對話經銷商:從北京市場調查發現,針對交通部的新規,目前一汽豐田廠家尚未下達統一的政策。有經銷商表示,按照以前的規定,享受質保的車輛需擁有完整的保養記錄,但路邊的維修保養店並不能提供,所以不符合質保的要求。但該經銷商同時表示,目前店內尚未遇到這種情況,如果相關部門出臺了相關規定,店裏也會按照法規要求執行;另有經銷商表示,店內不會強制要求車主在經銷店維修保養,當汽車出現問題時,如果能證明是車輛品質問題,而不是人為損壞,就 可以享受廠家質保。

  企業口徑:一汽豐田方面表示,所有與國家法律法規相關的內容一豐都會配合,目前後臺的數據對接工作也都在正常進行。

  點評:由於新規出臺時間不長,具體執行細節也需要不斷完善。為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和扯皮,前期建議消費者在有資質維修店進行維修保養。

  上汽榮威、名爵

  對話經銷商:據調查,上汽榮威和上汽名爵多家經銷商均未收到廠家的相關規定和通知,目前店內還按照三包法規定執行。針對交通部的最新規劃,某經銷商表示目前店內也已經知曉相關規定的要求,但由於尚未收到廠傢具體執行的規定,店內截至目前也沒有形成應對的具體措施,如果有消費者要求執行,經銷店也會站在消費者利益的角度,積極尋求廠家幫助解決問題。

  企業口徑:上汽乘用車方面表示,目前廠家尚未形成明文規定,但會按照規定隨時跟進。為保證維修保養的品質,廠家建議消費者到正規4S店進行售後服務。

  點評:由於經銷商和廠家均未形成統一和規範的應對措施,新政還需執行一段時間才能見成效。

  □聲音

  新規強調消費者自主選擇權

  根據記者調查,汽車經銷商針對交通部所頒布的《規定》均各持己見。為此,記者特意聯繫了北京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協會法律顧問邱寶昌,他表示,《規定》與質檢總局出臺的汽車《三包政策》並不衝突,前者意在突出消費者對經營者的自主選擇權。

  邱寶昌表示,多年來,汽車經銷商憑藉其專業維修技能和原廠配件等資源優勢,對消費者的汽車保養和維修收取高額費用,並用霸王條款綁定消費者只能在其店內進行售後服務,這是不合理的行為。如今交通部出臺的新規正好打破這層關係,保護消費者選擇經營者的自主權利,保障了市場交易的公平性。這一點充分表明瞭交通運輸部出臺的《規定》與質檢總局發佈的汽車《三包政策》兩者性質並不一樣,所以並不衝突。即消費者在經銷商之外的維修服務店內進行車輛保養,同樣可以在經銷商店內享受質保期內的保養保修服務。

  不過,《規定》所強調的自主選擇權並非是一個絕對的福音,消費者利益同樣存在風險。邱寶昌認為,經營者並沒有權利限定消費者,只有消費者有選擇經營者的權利。但是,消費者選擇在外維修保養同樣存在風險。“如果消費者在車輛質保期間內選擇在外進行車輛保養維修,其間出現故障問題,則經銷商可以不對該問題負責。簡單來説,誰導致車輛發生故障的就找誰。”

  專題統籌/京華時報記者黃裕專題采寫/京華時報記者冷宇黃菲菲李琳琳李業超黃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