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良心經營 誠信待客

  • 發佈時間:2016-01-06 22:18:02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林伊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天津餐飲行業中有這樣一位老人,只要一提起他,大家都會伸出大拇指嘖嘖稱讚,甚至稱其為天津餐飲行業的標桿。他就是天津裕華經濟貿易公司所屬華特美酒樓總經理陶銓。

  陶銓如今已年過六旬,擔任總經理20餘年,華特美酒樓在他的帶領下逐漸成為行業標桿,吸引全國各地餐飲業者前來參觀學習。走進華特美酒樓,本報記者首先感受到的是整潔和有序。店內裝修並不豪華,而是保留了酒樓20多年前剛建時的傳統風格。每件物品都被有序地擺放在各自的位置上,庫房裏的餐布被整齊地疊放著,後廚的地上乾淨得沒有一滴水。酒樓外墻的一扇透明玻璃窗上赫然寫著“華特洗碗間”五個大字,洗碗工在裏面洗碗,隨時接受顧客的監督。

  “幹餐飲的如果不講良心,

  就是謀財害命”

  20年來,華特美酒樓一直備受消費者青睞。談及經營酒樓的秘訣,陶銓屢次提到兩個字:良心。在他看來,做餐飲行業最重要的就是這顆講誠信的“良心”。華特美酒樓非常重視食品安全和環境衛生,這也是酒樓吸引顧客的重要原因。

  1993年,陶銓偶然去集賢大酒樓取一個盤子,走進廚房時他被集賢的廚房潔凈、整齊和規範所觸動,因為當時很多酒樓的廚房都比較臟亂,民間甚至流傳“吃飯不到後廚看,看了吃不下飯”。陶銓從那時起便下定決心,要像集賢學習,從基礎做起,從自己的酒樓做起,改掉餐飲業這一惡習。“按國標定制度,把制度變習慣。”這是陶銓的經營理念。他根據酒家酒店行業的國家標準來制定各部門各崗位的制度要求。

  在食品安全方面,華特美酒樓一直嚴把三道關:原料進貨關、儲存保管關、使用銷售關。採購原料時論質不論價,選擇優質供應商並制定嚴格考核指標;庫房貨品擺放有序,安裝標準防鼠板;所有食材標注生産日期和過期時間,杜絕過期原料進入飯菜製作環節。“有了制度還不夠,還要將這些制度變為員工的習慣。”陶銓説。

  多年來,華特美酒樓誠信待客,不僅採購的食材安全可靠,就連餃子餡兒的比例都是規定好的。提起華特美的大餡兒餃子,很多天津人都讚不絕口,其皮兒薄餡兒大,幾十年如一日,從不偷工減料。“我們用一斤生麵粉加上半斤水,再加上2斤7兩的餃子餡兒,總重量是4斤2兩,都是嚴格按照標準來的。”陶銓説。

  “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在參觀華特美酒樓時,本報記者看到做清潔的員工跪在地上用抹布認真擦地。華特美酒樓的每項工作都有嚴格的作業指導書,無論多小的活兒員工都要嚴格按照作業指導去做,並持續跟蹤、督促、定時檢查。“什麼是不平凡?把平凡的小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我們每天的工作能有什麼驚天地、泣鬼神的大事?沒有!説到底都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小事。那麼好,就從小事做起,就從細節抓起!”陶銓説道。

  例如擦地,要做到極致也需要相當複雜的流程和工序:第一遍要用洗衣粉水拿墩布從左到右擦,第二遍要用凈水從右到左擦,而第三遍要跪在地上用擦地布擦乾,並把墩布擦不到的死角擦凈。這項工作由領班帶頭去做,久而久之,大家養成了習慣,新來的員工也會按照老員工的樣子去做好每一個細節。這些細節還體現在華特美酒樓的桌布上。其他酒樓的桌布上那些被煙頭燙壞的窟窿,在華特美一個也看不到。這是因為員工一旦發現桌布被燙出窟窿或者有破損的地方,就會找人繡上一顆愛心圖案將其遮擋住,呈現在大家面前的是一張張“愛心桌布”,溫暖著前來就餐的顧客。

  為了將一切平凡的事做到最好,作為飯店經理的陶銓甚至以店為家,白天在酒樓工作,晚上就睡在酒樓。在酒樓的二層,記者看到了他的住處,用蝸居來描述一點也不為過。那是二層旮旯裏的一個小房間,不足10平方米的屋子裏擺著一張單人床和一台小電視,墻上幾乎寫滿了各種警句,他經常想到什麼就立刻寫在墻上,以提醒自己。談起住在酒樓的好處,陶銓笑著説,一是可以監督酒樓的環境衛生,二是有時候晚上在餐廳裏走一圈,自己會增添很多對酒樓經營的思考,發現問題就即刻拿一張小條寫下來貼在問題處,第二天再跟員工們一起商議,並且獎懲分明。

  20多年過去了,陶銓始終用良心經營企業,帶領企業規範服務,誠信待客。多年來,先後有重慶、河北、吉林、山東、廣東、北京、山西等省市的有關部門組織當地餐飲企業負責人近5000人次來酒樓參觀學習。在陶銓的帶領下,華特美酒樓成為天津餐飲行業的標桿和楷模,引導餐飲企業提升服務品質。

  本報記者林伊攝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