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香港高鐵拖3年超支200億或爛尾 黨報:丟西瓜撿芝麻

  • 發佈時間:2016-01-05 10:0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港鐵新任主席馬時亨1月1日履新時表示,3月前要爭取到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追加撥款“非常有難度”,這意味著,已建了3/4、投入數百億港元的香港段,屆時可能會“斷糧”而被迫停工。

  拖3年超支200億

  廣深港高鐵內地段去年底已順利通車,全長僅26公里的香港段卻在開建6年後前途未卜,個中原因不少,最直接的是“缺錢”。為什麼缺錢?因為工程預算一直在漲。6年前立項時,特區政府向立法會申請了650億元(港幣,下同),後來歷經幾次修改,到2014年修改為715億元,去年又改至844億元,超支近200億元。

  預算逐年上漲,最大原因是工期一再延誤,初時原擬2015年通車,現在則延到2018年。因為環保人士和政治團體的抗議,高鐵香港段動工起步就落後於內地;而香港段是全球首個全地底的高鐵項目,據稱施工難度極高,隧道鑽挖工程經常遇到意外挑戰,也造成工期延長。

  香港段是特區政府出資委託港鐵建造,雙方簽署協議。港鐵一再表示無法如期完工,並要求追加工程費。而特區政府要繼續增撥款項,還需經立法會同意,鋻於一些反對派議員本來就持不同意見,這道檻就更加難過。

  馬時亨1日表示,特區政府批出的650億元今年6月就會用完,港鐵須早3個月通知承建商是否有新撥款以繼續開展工程,所以3月是“死線”,否則工程恐怕會全面停工。他説,香港段目前已經完工77%,有信心於2018年第三季落成,現已遊説議員支援撥款方案。他同時承認,遊説工作“非常有難度”。

  算小賬和算大賬

  撥款還是不撥,其實不是個問題。香港有少部分人主張,乾脆讓高鐵“爛尾”算了。但如果高鐵真的停工,不僅已投入的650億元打了水漂,光是善後又得花好幾百億元。更重要的是,高鐵“爛尾”所帶來的間接損失,香港難以承受。

  香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日前表示,暫時停工甚至終止高鐵工程合約,會招致額外的項目支出:據估計,單是暫停工程所涉及的費用,以6個月計算約為48億元;如果終止工程,可能需要2至3年時間才能重新招標、恢復動工,這樣做會導致額外支出約282億元。而倘若高鐵項目“爛尾”,仍須多支出約106億元完成餘下一些必要的善後工程,即共損失756億元。

  幾百億港元其實還是小數目,廣深港高鐵的真正意義在於,它是香港極具戰略價值的跨境運輸基建項目,不僅方便三地市民的往來,更能夠連接內地16個大城市,讓香港受惠于內地“四縱四橫”高鐵網所帶動的人流,融入國家發展之中。

  張炳良形容,如果高鐵貿然停工,直接經濟損失加上間接的社會效益損失,等於“賠了夫人又折兵”。《香港商報》評論則指出,如果僅糾結于高鐵造價的高昂,計算何時回本,無疑是只算小賬不算大賬,忽略了高鐵對香港長遠發展所具有的戰略意義。

  本末倒置的爭議

  香港部分人之所以主張讓高鐵“爛尾”,還跟“一地兩檢”爭議有關。按照廣深港高鐵的設計,香港站應該實施“一地兩檢”,即香港和內地執法人員都在香港站辦公,同步完成出關和入關手續。但有一種意見認為,應該在深圳和香港分別檢查,實施“兩地兩檢”。馬時亨透露,一些反對派議員不同意撥款,就是因為糾結于這一爭議。

  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日前表示,將會考慮一切可行方案實施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安排,包括研究把相關內地法律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允許內地人員來港執法,即在香港區域內完成兩地出入境手續,方便高鐵乘客。

  實際上,“一地兩檢”在國際上多有先例,不同國家之間也常運用,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區,不應有過多顧慮。香港特首梁振英日前表示,高鐵一定要做到“一地兩檢”,因為內地的高鐵站並沒有口岸的設施,故此“兩地兩檢”並不可行,而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內地也是香港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夥伴,如果沒有方便連接內地的高鐵系統,對香港來説是很大的損失。

  《香港商報》評論指出,一些反對派人士把“一地兩檢”視為洪水猛獸,在方案仍在研究階段,就先扣上所謂“破壞‘一國兩制’、扭曲基本法,出賣香港”之類的帽子,更生造各種陰謀論,企圖誤導民眾,將本來可以有利香港、有利兩地交流的事情,一棒子打死,而不是考慮如何跨越障礙,尋求解決途徑,造福港人。這種“為反而反”的思維方式,其核心就是不希望香港加強與內地的聯繫。

  前有港珠澳大橋因人為阻撓而工期拖長,現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又要步其後塵。其實,目光稍微放遠點不難發現,高鐵早一天接通內地,香港早一天受惠,若糾結于細枝末節的爭議,只會撿了芝麻丟了西瓜。

高鐵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內蒙一機 15.21 4.82%
2 雙環傳動 9.85 4.57%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淩雲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環境 7.21 -2.44%
3 鵬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鐵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實業 22.50 -1.7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