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展望2016年,國際金價路在何方?

  • 發佈時間:2016-01-05 07:31: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去年年末美聯儲宣佈加息,儘管投資者此前已有預期,這一決定公佈後國際黃金市場電子盤交易仍作出較為強烈的回應。2015年國際金價連續第三年收跌。展望2016年,國際金價是否會迎來利空出盡的觸底反彈行情?對此,業內人士並不樂觀。

  以大宗商品交易見長的高盛集團預計,未來12個月金價將在1000美元/盎司的水準運作。低通脹以及美國步入加息通道是其看跌金價的主要考量。曾準確預測2013年金價暴跌的高盛集團傑弗裏·柯裏表示,對金價來説,最糟糕的時刻還在後面。他認為金價會跌破1000美元重要心理關口,而且會在低位運作相當長的時間。

  

  持相似觀點的還有花旗、JP摩根、興業以及荷蘭銀行等眾多國際著名投資銀行,他們大都認為,2016年一季度金價將跌破1000美元,而全年均價也會比2015年進一步走低,荷蘭銀行甚至判斷2016年四季度金價可能低至800美元的水準。當然以匯豐銀行為代表的一些機構持不同看法,他們預期2016年金價會觸底反彈,但匯豐的分析師也認為金價在反彈前可能會跌破1000美元大關。

  從影響黃金市場運作的諸多要素來看,2015年左右金價走勢的主要因素依次是美、歐貨幣政策的變化及預期帶來的美元大幅升值;全球性低通脹;世界經濟增長放緩導致黃金實物需求不振;地緣政治風險事件頻發等。顯然前兩個因素是造成金價屢創近六年新低的決定性原因。

  展望2016年,上述因素中除了美國加息進程對美元的影響外,其他部分相比2015年不太可能發生明顯的變化。也就是説,從基本面分析未來一年金價下行的壓力仍會大於其上漲的動力。

  

  但有觀點指出,在美聯儲加息的歷史上,不乏金價上漲的先例,最近一次就是2004年6月至2006年6月的兩年間美國央行17次加息,而這段時間國際金價從400美元的水準漲到了700美元以上。

  持這種看法的人們忽略了金價上漲最重要的推手——通貨膨脹,而上一輪美聯儲升息與現在所處的通脹水準有著天壤之別。2004年至2006年美國的加息週期是伴隨全球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通貨膨脹快速抬頭的大環境進行的,而當前大宗商品價格仍處於多年罕見的低點,很多國家甚至還在為對抗通貨緊縮的威脅而努力。

  密歇根大學數量經濟學研究會最新公佈的年度報告預測,到2017年,美國的核心消費價格(去除食品和能源因素的價格)指數漲幅都不會超過2%。

  不同於以往,美聯儲開啟的新一輪升息進程不是為應對高通脹,而是逐步回歸金融危機前的貨幣政策常態。這無疑意味著支援金價上漲的另外一個重要因素——量化寬鬆政策進一步遠去。

  

  自上個世紀七十年代佈雷頓森林體系瓦解,美元與黃金脫鉤以來,金價兩次最為陡峭的上漲行情一次出現在1979-1980年期間,當時金價在大約一年時間裏從200美元漲到了850美元,另一次就是從2004年的400美元漲到2011年1900美元。

  兩輪金價的暴漲有著極其相似的背景:即油價持續大幅上揚帶動了全球性的高通脹,同時伴隨有全球性重大危機的發生;所不同的是後一輪金價上漲出現了新的推手——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開動印鈔機,大規模實施貨幣寬鬆,這也是黃金市場在2007年創下歷史新高後,並未跟隨原油等大宗商品同步回落,反而繼續上漲了一倍多的關鍵所在。

  

  既然歷史有著驚人的相似,就讓我們來看看,上個世紀80年代金價經歷暴漲後發生了什麼,這或許對人們有著不一樣的啟示。1980年1月金價創下850美元歷史高點後,開始迅速下跌,到1982年年中跌至接近300美元價位逐步企穩,而在此後長達22年的時間裏,金價基本在300美元至400美元的區間運作,其間最低時,金價較前期歷史高點一度下跌了近70%。

  短期來看,在美聯儲宣佈結束本輪加息前,黃金市場預計還要經歷一段艱難的時刻。這一點從16日美國央行宣佈加息後,股票市場大漲,黃金電子盤交易價格回落中可見一斑。(記者邵莉,編輯曹筱凡、劉雲非,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