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富人學西方打造私人庭院:不堆雜物建法式噴泉

  • 發佈時間:2016-01-04 14:1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港媒稱,女高管溫迪·梁(音)每天最喜歡的一段時光,就是坐在自己家的庭院裏,聞著清新泥土的美好味道,看著小女兒追著蝴蝶跑來跑去。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月3日報道,這片面積達580平方米的私人庭院,正是梁女士和她丈夫在三年前決定花1300萬元買下位於北京東部的這座經典法式別墅的原因。

  夫妻倆又花100萬元聘請了一家專業設計公司,在庭院裏建了一座亭子和蜿蜒曲折的小徑,還種植了玉蘭樹、黃春菊和秋海棠。

  在一家媒體公司擔任IT主管的梁女士説:“開支超出了預算,但為了擁有一個漂亮的庭院,這些錢是必須花的,不是麼?”

  報道稱,越來越多的中國富裕家庭開始學會欣賞他們的庭院。他們建造法式噴泉,引入日式景觀,打造美式草坪,並種植在英國庭院裏比較常見的灌木。

  但很多人缺乏園藝知識,而且總是太忙,沒有時間參與真正的園藝工作。

  過去十年間,北京和平之禮景觀設計事務所的創始人馬智育幫助800多個中國家庭設計和建造了自己的私人庭院。他説:“早年間,我們與很多非常有錢的客戶打過交道,其中大多數人裝修庭院只是為了炫富。他們擁有游泳池、酒窖和各種價格不菲的觀賞植物。他們很願意請人參觀庭院,但他們既沒有時間也沒有興趣去照顧自己的庭院。”

  報道稱,雖然一些家庭仍然只用後院的空間來儲物,但越來越多的家庭開始把庭院改造成在鋼筋水泥的繁忙都市生活裏鬧中取靜的場所。不過與許多擁有自家庭院的歐洲人或美國人從童年時就開始親身參與園藝活動相比,大多數中國人對於如何建造和照顧後院裏的花園一無所知。

  馬智育回憶説,他的一位客戶堅持要花8萬元從中國南方運一棵桂花樹到北京的庭院裏,儘管他曾警告客戶那棵樹在北方的嚴寒天氣下活不長。他説,那棵樹幾個月後就死了。

  馬智育説:“我們的大多數客戶在四五十歲時才擁有自己的第一個庭院。他們享受庭院的主要方式就是躺在椅子上看花喝茶,很少有人會認真去剪枝、除草或喂魚。他們認為這是家政人員或專業園丁的工作。”

  上海一家庭院設計公司的創始人張向明(音)説:“過去,人們覺得庭院就應該修得像一個小型蘇州園林,有池畔假山、洞穴和中式亭臺。但隨著越來越多的人走出國門去了解西方文化,他們希望自己的庭院擁有更多的功能性和混搭風格。”

  張向明説,他最有錢的客戶往往對庭院不感興趣,雖然花了很多錢卻很少在上面花時間。他説:“不過今後隨著越來越多真正喜歡園藝的中産階級家庭能夠買得起私人庭院,這種情況也會改變。”

  馬智育也對此持樂觀態度。他説:“中國的富人現在忙著賺錢、購買奢侈品和出國旅遊。還需要時間讓他們慢下來,體會到觀賞庭院裏的花蕾綻放和樹葉變色也是一種奢侈享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