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活難找錢不多,農民工提前返鄉

  • 發佈時間:2016-01-04 06:34:13  來源:南京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 肖姍) “如果今天還找不到工作,我打算明天就回家了。”44歲的張偉説。

  昨天上午,記者在安德門民工就業市場採訪發現,由於活難找、錢難掙,不少農民工紛紛提前返鄉。

  張偉是安徽蚌埠人。接受採訪時,他從隨身攜帶的包裹裏掏出一張火車票告訴記者,此前他在溫州的一家飯店做洗碗工,3000元一個月,去年12月29日坐車來到南京。“原本想在南京找個沒什麼技術含量的活再幹個一二十天的,賺個一兩千元正好回家過年。結果來了四五天了,工作還是沒有著落。”張偉説,這幾天他一直住在老鄉那裏。往年他都是農忙的時候在家種地,農閒的時候出來找活幹,一年下來在外打工也能掙兩萬多元。但去年工作不太好找,算下來只掙了一萬多元。“往年我要到臘月廿六七才會返鄉,今年看來得提前不少了。”

  今年56歲的陳國亮來自山東臨沂,他肩扛手提大包小包,正準備去車站買票回家。“我之前在建築工地做泥瓦工,去年10月份來到南京,本想在工地上找個活幹到過年前,好歹能補貼點家用。沒想到工地的活還真是不好找,3個多月來,我只能幹臨時工,100元一天,包吃住,也只幹了20多天。活結束了,就一直閒到現在。”陳國亮説,為了省錢,他捨不得住旅館,到了晚上就經常在馬路邊將就一夜,第二天繼續找活。“往年我要做到臘月廿幾才會走,今年得提前回去了,畢竟在南京這麼幹耗著也不是個辦法。”

  安德門民工就業市場內約有60家職介,記者順著一字排開的職介走過去,已經有四五家職介大門緊鎖,裏面不見一個人影。13號職介的劉經理告訴記者,“現在廠裏很少要人,我知道有家服裝廠由於效益不好,打算1月15日就放假了。”另一家職介的經理説,往年這個時候每天能接到七八個招工電話,因為餐飲服務業已經到了急需用人的時候,很多飯店要招工準備應對春節年夜飯了。但是今年連飯店的用工也少了很多,招工電話一天也接不到一兩個。“往年到府來找工作的農民工一天有七八個,現在只有兩三個。”

  “目前市場提供的崗位有四五千個,每天進場求職的有五六百人,減幅均達40%左右。”市場辦公室主任袁亮説,受經濟大環境的影響,生産加工、建築、服裝等行業崗位明顯減少,如電子廠前幾年都是招工大戶,去年不僅招工人數減少,到了10月份乾脆停止招工,這在往年是沒有過的。而一些用工需求旺盛的行業如物流業等,招快遞員、分揀工等都青睞年輕人,五六十歲的農民工根本不要。由於找不到工作,不少農民工紛紛提前返鄉。“以往一般要到春節前一兩周農民工才會返鄉,現在的情況是,從去年12月下旬開始,農民工就陸續返鄉了,比往年提早了一個月左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