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智庫:中國依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推動力量

  • 發佈時間:2016-01-03 19:16:4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上海1月3日電(記者王琳琳)由上海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編寫的《2016年世界經濟分析報告》近日在上海發佈。報告指出,2016年世界經濟增長將仍然處於弱復蘇階段;中國經濟新常態所展現的五大新亮點正在對世界經濟做出新貢獻;中國依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推動力量。

  課題組負責人、上海社科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權衡表示,2015年,受低增長、低通脹、低利率和高債務的困擾,全球經濟增長在跌宕起伏中曲折前行。展望2016年,全球經濟復蘇依舊難言樂觀,分化加劇成為趨勢。

  報告預測,2015-2017年世界經濟增長率將分別為3%、3.24%和3.43%,相較去年均有所下調。

  對於中國,報告指出,過去一年,雖然中國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依然保持平穩的中高速度;結構優化、動力轉換穩步推進,經濟增長的品質、效益明顯提升。

  報告分析,新常態下中國經濟所取得的初步成效展現出五大新亮點:産業結構由工業主導持續向服務業主導優化,服務業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撐力量。內需結構進一步改善,消費成為經濟增長的穩定器。高技術産業增速快於整體工業,節能降耗、創新對經濟增長的驅動作用逐步顯現。引進外資結構優化、品質明顯提升,對外投資進一步擴大。就業表現良好,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城鄉居民收入差距進一步縮小。

  2015年中國前3季度GDP同比增長6.9%,依然處於全球最高位,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30%。報告分析認為,面對下行壓力,中國堅持結構性改革,未採取相對容易但也會給世界經濟帶來風險的大規模刺激措施,中國經濟亮點正在對世界經濟做出新貢獻。

  中國産業結構優化,服務業持續發展、吸引的外資規模和品質不斷提升,服務貿易較快增長,為世界經濟提供更為廣闊的市場新機遇。隨著“消費型中國”和創新型國家的構建,中國將為世界經濟提供更為多元化的需求和增長新機遇。此外,中國對外投資不但規模擴大,而且目的地增多、領域拓展,為世界經濟提供更多發展空間和投資新機遇等。

  報告認為,中國當前主動選擇經濟轉型,從依賴投資和出口帶動型的增長,過渡到以需求為核心、以服務業為重點,以供給側改革為基礎的新型增長模式。這一增長模式的轉變不僅影響到中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而且是影響全球經濟的重要推動力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