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媒:美國電影在華票房增48% 市場份額卻降了

  • 發佈時間:2016-01-02 07:4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金進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外媒稱,儘管經濟放緩,但中國的電影票房收入卻在2014年至2015年增長近50%,實現5年來最快增速。

  據美國《洛杉磯時報》網站2015年12月30日報道,但好萊塢在這場盛宴中獲得的份額並不平均:2015年,進口電影票房增幅不足24%,中國本土電影的票房增幅卻高達近69%。

  報道稱,美國亞提森格維有限公司(一家電影業諮詢公司)12月29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電影票房總收入將達約439億元人民幣(合68億美元),比2014年增長48.3%。

  自2012年以來,中國內地一直是僅次於北美洲的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中國內地電影市場增長迅速是中産階級隊伍不斷壯大、影院建設熱潮方興未艾所致。

  2015年,美國和加拿大電影票房總收入達111億美元,比2014年增長7%。但按照目前增速,中國可能將在2017年成為全球最大電影市場。2015年,中國新增約9000塊銀幕,銀幕總數增加約40%,達到約3.2萬塊。但這一數字仍比美國少7000塊,而美國人口僅為中國的四分之一。

  報道稱,銀幕數增長使中國成為對美國大片而言越來越有利可圖的市場。儘管如此,好萊塢依然有些擔憂,因為美國電影正不斷失去市場份額,市場份額降至40%以下。亞提森格維有限公司的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電影票房收入在總票房中佔比超過61%,高於2014年的54%。

  亞提森格維有限公司總裁蘭斯·鮑説:“在其他任何情況下,(外國電影)實現25%的票房收入年增幅就很了不起了。但中國本土電影的表現非常搶眼,其他所有的一切都相形見絀。”鮑還表示,就市場份額而言,“進口電影的降幅很大”。

  報道稱,在中國,進口電影和國産電影之間的平衡受到密切關注。中國政府對國內每年放映的外國影片數量進行限制,並對其發行日期進行控制。

  2015年,中國共允許58部外國影片進入國內市場,但其中只有34部為分賬片,好萊塢可從中最高獲得25%的票房收入。進口分賬片2015年票房收入約為22.5億美元,意味著好萊塢最多能從這34部影片中獲得5.6億美元收入。其餘24部影片則是以買斷片形式引進。

  由於中國的重要節假日和夏末存在“空檔期”,好萊塢影片在美國首映後數周甚至數月無法在中國影院上映。例如,《星球大戰7》將於2016年1月9日在中國首映,比美國首映日晚3周。

  報道稱,中國內地市場2014年最賣座的10部電影中有7部是國産電影,喜劇、動畫和冒險類電影表現最佳。鮑認為,中國本土電影在沒有特殊待遇的情況下會表現如何是個“大問題”。(編譯/金進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