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2015年度十大科學事件揭曉 食品衛生受關切最容易“被黑”

  • 發佈時間:2015-12-31 14:23:00  來源:北京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歲末年終,在這即將揮別的一年裏,有哪些科學傳播事件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記憶?有哪些打著“科學”幌子的流言曾迷惑了人們的雙眼?又有哪些為科普的道路作出貢獻的人進入了大家的視野?昨晚,中國科協發佈了年度十大科學傳播事件、十大“科學”流言終結榜和十大科學傳播人,揭曉謎底。

  屠呦呦獲諾獎最受矚目

  “大家好,我叫優友,下面由我來為大家揭曉十大科學傳播事件榜單!”昨晚,神秘的頒獎“嘉賓”、曾在世界機器人大會上引起矚目的智慧機器人優友為大家頒布了年度“十大科學傳播事件”,包括:屠呦呦獲諾貝爾獎、公民科學素質調查結果公佈、“我們恨化學”廣告被批判、“陽光動力2號”中國巡遊讓公眾直觀體會未來能源應用、MERS疫情傳入中國之際科學傳播減少大眾恐慌、《三體》獲雨果獎、火星發現“滷水”、放開“二孩”政策落地、世界機器人大會召開、“悟空”尋找宇宙暗物質引大眾好奇。

  現場,“我們恨化學”廣告被批事件當事人,85歲的北京大學教授周公度表示,“我是學化學的,心懷坦蕩從事教學,我這個年老的80後希望年輕的80後們熱愛化學,努力學習化學。”

  科學流言食品衛生佔半

  昨晚,中國科學院院士曹春曉、院士滕吉文公佈了年度“十大‘科學’流言終結榜”名單:包括內蒙古風電偷走了北京大風導致霧霾、草莓農殘超標可能致癌、兒童定位手錶輻射超手機千倍、自製水果酵素能瘦身美容、55度水杯是溫水神器、跑步比久坐死亡率更高、2030年太陽將“休眠”、天津爆炸現場氰化鈉可能導致毒雨、火腿培根是致癌物與砒霜同列、使用植物油做飯可致癌。

  北京科技記者編輯協會理事長黃天祥表示,從上榜流言不難看出,食品和衛生佔了一半左右,説明流言基本上和人們切身相關。同時,流言有重復性,加之自媒體使得流言傳播起來更加容易,再被一定程度添油加醋,使得小蒼蠅傳成大象。他強調,現在的謠言製作成本太低,建議加大法律的懲處力度,讓造謠付出巨大成本。

  饒毅入選“十大科學傳播人”

  年度“十大科學傳播人”昨晚也同時揭曉: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研究員陳君石,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副所長鄧濤,黑龍江省知名校外科技輔導員李光,中山大學天文與空間科學研究院院長李淼,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係教授馬冠生,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地震局副局長吐尼亞孜·沙吾提,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饒毅,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王乃彥,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係副教授范志紅,中國氣象局正研級高級工程師朱定真入選。

  據悉,“典讚·2015中國科學傳播”活動從11月開始向社會公開徵集2015年具有影響力的科學事件、人物和流言,本月4日至8日,公眾通過網站、APP、微信公眾號等入口進行投票,在5天時間裏,共吸引了600多萬人次參與網路投票。孫樂琪J24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