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利好頻出 二手樓看漲

  • 發佈時間:2015-12-31 06:33:54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文/廣州日報記者陳明圖/廣州日報記者石忠情

  二手住宅市場進入到年末,成交量迎來三年最高峰,尤其是本月成交量同比暴漲一倍。在地鐵即將運作、樓市整體回暖、政策預期進一步放鬆的多重利好消息之下,東莞二手住宅市場呈現年底龍抬頭局面。業界人士分析,東莞市中心已經以二手住宅市場交易為主,由於新盤入市長期稀缺,大量的剛需在受到市場變化的刺激之下感受到漲價的壓力,而地鐵時代的到來,致使業主捂盤心態嚴重,放盤意願不強,價格看漲的氛圍也就日漸濃烈。

  年底二手成交旺

  今年二手住宅市場的走勢,行業人士用“年初悲觀,年底驚喜”來作為總結。從年初到第一季度,市場可謂陷入最近三年來的谷底,然而,進入到第二季度,一系列的政策暖風,將市場成交量一路推高,以至於進入到第四季度,以市中區為主的二手住宅市場已經完全進入到賣方市場。

  東莞住建部門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剛剛過去的本月第三周(14~20日),東莞二手房網簽總共1332套,環比上升22.65%,成交面積為157537.63平方米,環比上升31.72%,是今年以來單周最高水準。

  匯業地産總經理敖賽環告訴記者説,上述數據是全市的,而二手住宅的主打市場集中在四大主城區,由於缺地和缺新樓盤,四大中心區每月的成交量佔據了全市的半壁江山,因此按照市中區成交量來説,今年第四季度同比成交量足足上升了80%有多。

  根據上述説法,合富置業推出的成交數據予以證實,數據顯示,今年11月東莞二手住宅網簽5087套,53.6萬平方米,同比2014年11月增加92.5%。

  而在今年1~11月,東莞二手住宅網簽共達到了40226套,較2014年同期增加34.4%。“整個市場交易量呈現的是前低後高,一路上揚的趨勢。”敖賽環説。

  市場:又見捂盤惜售

  由於二手住宅的主戰場四大中心城區新盤供應量逐年萎縮,到了今年更是難得一見一手産品入市,導致新樓供應萎縮嚴重,供應量減少,而一系列的樓市新政接連出臺,加上地鐵開通消息、放開二孩消息,導致購房者不再觀望,入市意願明顯增強,一時間,市場從年初的買方市場快速切換到了賣方市場。

  “市場的變化導致捂盤現象驟然增多,市場今年呈現大起大落的格局,對於仲介機構來説並不是一件好事情。”隆興地産負責人陳華軒説。合富置業最近的調查報告也提到,由於對於市場向好有著強烈的預期,近期業主反悔、惜售和漲價的情況較為普遍。有的業主在反悔之際,一下將售價提高了5%左右是常見現象。

  而更多的則是業主捂盤惜售。合富置業有關人士透露説,市場向好的趨勢極大程度影響著賣家的心態,除了提價,反悔收回放盤的情況在第三季度開始增多。這種情況讓仲介機構和買方都感覺到了一定的壓力。

  在面對成交量上漲帶來的價格上漲,不少買家感到措手不及。在第一國際匯業地産的一個門店前,前來了解市場的張先生告訴記者説,他10月看中了一套位於西平的大戶型房子,兩個月過去,這套房子在原來的基礎上報價高出了10%,這種快速的上漲讓買家感到心慌。

  特點:大戶型受追捧

  這一輪的行情上行與以往有所不同,由於二孩政策全面放開,明顯影響到改善性房源的市場需求,大戶型産品更加受到購房者青睞。而長期以來受到首置剛需青睞的中小戶型在呈現正常比例增長的同時,大戶型量價齊升,佔比大大超越中小戶型是第四季度以來最為明顯的變化。

  合富置業統計數據表明,在11月二手住宅市場成交數據中,120平方米以上大戶型成交開始發力,有接近20%的二手住宅成交個案面積超過120平方米以上,而在10月120平方米以上的二手住宅成交佔比僅12%。

  在大戶型需求的眾多家庭當中,還想要二孩的李先生目前已有一個兒子,居住在東城一套90平方米的小三房,加上父母親和孩子,覺得房子有些不夠用。“必須要選擇一套四個房間的房子,儘管目前經濟上還沒有達到可以輕鬆換房的條件,但是越早下手可能越省錢。”

  記者了解到,從戶型來看,增長最快的屬於三房一廳和四房一廳,在10月份,四房物業成交佔比為15%,而到了11月,這一佔比上升至17%。眾多業界人士認為,隨著二孩政策的最終落地,四房的需求勢必將進一步增多。

  從長遠來看,購房者將住房面積升級是一個必備的選項。

  業界:明年成交繼續上行

  “按照目前的趨勢來看,明年上半年的樓市需求還會增長,價格穩步增長甚至大幅增長的概率相當大。”匯業地産負責人敖賽環堅定地認為,按照近期的成交量、成交價格來估算,近期內樓市上行是幾乎不可改變的。“往年的成交高峰期幾乎是在11月之前,12月由於靠近年關成交量是位於低谷的。然而今年的12月成交量遠遠超過往年同期。”

  地産專業人士陳華軒等人也認為,春節期間樓市將會處於傳統的節日休眠期,而2016年2、3月份,將會延續年底的行情。

  而對於價格來説,幾乎所有的業界人士都堅定地認為短期內將看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