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2015深度回眸:那些財經大事兒

  • 發佈時間:2015-12-31 00:31:4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記者 陸敏 明航 北京報道

  編者按:

  2015年是中國經濟運作相對困難的一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和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任務,中國經濟巨輪一路前行,改革開放向縱深邁進。

  本報深度欄目一直密切關注中國宏觀經濟走勢和微觀經濟運作,緊跟突發事件熱點問題,探究經濟運作的深層矛盾和破解之道,並對經濟發展大勢進行前瞻和預判。今年以來,調動新華社各地分社骨幹記者,先後組織了十多項大型策劃和系列報道,共計發表了近200篇深度報道稿件。深度版面報道的領域涉及經濟方方面面,並多維度地進行深度挖掘,力求還原事實解剖真相,所刊發的稿件産生了廣泛的社會影響力。本版精選了部分精品報道,分為聚焦、透視、前瞻三個板塊,用財經視角與讀者共同回眸2015年的深度報道。

  ●聚焦

  瑞海公司大起底:“超級炸彈”背後的“黑洞”

  2015年8月12日晚11時30分許,天津東疆保稅港區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發生劇烈爆炸。一聲巨響,讓這家公司成為全社會關注和追問的焦點。驚天大爆炸是如何發生的?涉事的瑞海公司如何獲得相關部門的許可和認證?爆炸前的瑞海公司存在哪些漏洞和問題?危化品倉庫離居民區多遠才能真正保證我們的安全?該文全面剖析了“超級炸彈”背後的“黑洞”。

  點評:天津港“8·12”爆炸事件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在當時眾多零散資訊四散,讀者難以對爆炸事故有全面的認識。這篇文章探究了爆炸原因,剖析了瑞海公司股東結構和高管層的真實背景,追蹤了瑞海的規劃審批、安全評價以及環境評估,從財經視角挖掘了潛藏在爆炸表面的深層資訊,緊跟熱點,反應快速,及時回應了社會關切。

  手續繁瑣:企業引進一台設備竟耗時兩年

  今年以來,在國內外經濟形勢不景氣的背景下,一大批製造業企業欲借助政府實施創新驅動的戰略機遇,打造創新型企業。然而,一些體制機制因素仍然在制約企業的發展和創新能力的提升。山東一家企業引進一台設備涉及發改、稅務、海關、外匯等多個部門,過程複雜,他所在的公司進口一台設備從申請立項到最後引進到企業竟然花了兩年時間。

  點評:簡政放權需要“把該放的權都放掉”。市場主體是社會財富的創造者,要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就要進一步打開“政府職能轉變”這扇大門,最大限度減少對生産經營活動、一般投資項目和資質資格等的許可和審批。期待簡政放權更加徹底,並真正落實到位。

  違規開採屢禁不絕 祁連山陷生態“黑洞”

  祁連山自然保護區是甘肅河西五市及內蒙古、青海等下游地區500多萬群眾賴以生存的“生命之源”和我國西北地區重要的生態屏障,同時也是絲綢之路的關鍵區段。然而,無休止探礦採礦、“掠奪性”放牧、旅遊開發項目未批先建、小水電項目陸續開工等行為,讓脆弱的祁連山自然保護區生態不堪重負,一些局部破壞已不可逆轉,背後暗藏巨大生態“黑洞”。

  點評:記者前後兩次、歷經30多天的深入採訪,立體展現了祁連山生態環境惡化的現狀及危機,此報道引發當地強烈反響,直接推動了甘肅青海兩省的聯合整治。

  “暗莊”徐翔頻頻炮製“垃圾牛股”

  徐翔是誰?作為上海澤熙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總經理,他被稱為“投資天才”、“私募大佬”,更因“寧波敢死隊”、“一字斷魂刀”等操作聞名A股。然而,縱橫中國資本市場多年的徐翔,卻因通過非法手段獲取股市內幕資訊,涉嫌從事內幕交易、操縱股票交易價格,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從投資“天才”到鋃鐺入獄,本報記者幾度實地探訪,獲取了不少獨家一手資訊,以深入詳實的採訪,起底了這位資本市場的神秘人。

  點評:“莊家”在A股市場是一股神秘而又常見的力量,它備受詛咒,又備受“推崇”。早在十幾年前強莊德隆係轟然倒地,中科系、農凱係等一系列資本大鱷相繼崩潰之時,市場曾一度做出A股告別“群莊亂舞”時代的預言。而從這次A股巨幅波動時期市場“妖股”橫行、操縱案件頻頻發生的情況來看,這個預言似乎過於樂觀了。

  ●透視

  “A股步步驚心”

  2015年,A股市場經歷了一場從“瘋牛”到“閃電熊”的大劫,各參與主體都受到巨大衝擊,很多投資者迄今驚魂未定。截至今年6月12日收盤,總市值達到78.38萬億元,截至12月9日收盤,總市值在震蕩之後回升至56.08萬億元,仍然較6月12日跌去了28.5%,22.3萬億元煙消雲散。在這場危機背後,既有國際國內宏觀環境脆弱、上市公司業績難以支撐的外部因素,更有巨量杠桿資金進入股市,推升系統性金融風險等內在原因。在本輪“杠桿瘋牛”和“閃電熊”的輪迴當中,A股市場舊有制度弊端展現得淋漓盡致。在過度創新面前,改革缺乏統一性和協調性的監管體系迫在眉睫。

  點評:2014年底以來超過5萬億元的杠桿資金的入市,助推了A股“瘋牛”,然而,一旦當市場上漲無法維持,高杠桿也成為壓垮A股市場的沉重枷鎖。欄目精心策劃了這組深度報道,對A股亂象進行了深層剖析。

  “京津冀産業協同週年考”

  京津冀地區的産業轉移承接,是協同發展的一條主線。很多市場人士曾擔心,如果過多的採取行政手段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可能又會出現新一輪的資源分配不均衡。所幸的是,三地政府部門徹底打破“一畝三分地”思維,運用市場化手段促進資源優化配置,聯手推動一批重點項目落地,産業升級轉移正在積極進行。

  點評: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的一年來,北京加快産業轉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天津、河北主動承接。但應警惕盲目爭搶導致産業承接園遍地開花,項目建設出現同質化、重復建設等現象。京津冀三地應揚長避短,錯位發展,避免走回“分散發展”的老路。

  “創新的血液哪兒去了”

  隨著科研經費的快速增長,我國在眾多領域取得了豐碩的科研成果,多項重要科技指標大幅上升,但科研活動與經濟發展脫節的狀況依然突出,大大阻礙了創新驅動能力的提升。特別是作為創新“血液”的科研經費,其浪費與低效更是觸目驚心。

  當前,科研經費使用不僅效率較低,甚至還出現了跑冒滴漏、挪用亂用、腐敗貪污等現象,造成科研經費“劣幣化”、科研成果“泡沫化”、科研風氣“功利化”,直接導致國內科研水準低下。另外,科研管理體制尤其是經費資源分配過度行政化飽受詬病。

  點評:我國“九龍治水”的科研體制導致科技活動“碎片化”、“聚焦難”,並産生大量浪費甚至腐敗,必須深化改革逐一破解,並引入公開透明、市場化的評審機制。此組報道引發了強烈的社會反響,並得到相關部門的重視。

  “車在囧途”

  2015年,網約專車開展運營已成為普遍現象,在給民眾出行帶來便利同時,也讓計程車行業面臨尷尬的十字路口,進退失據,前路不明。原先存在的“計程車數量少、份子錢壓力大”等老問題還沒解決,如今在網約“專車”倒逼之下,計程車行業又面臨“放開準入門檻、放開數量管控、放開價格監管”的新挑戰,老問題和新挑戰疊加,計程車行業將何去何從引發業內外廣泛關注。

  點評:“網際網路+出租”可能是2015年最熱的話題之一。一邊是專車公司挾資本和技術在全國各大城市快速擴張后遭遇監管困境,一邊是傳統計程車行業積弊重重,在內憂外患中面臨改革僵局。既得利益者關係協調利益調整,既要達到行業改革的目標,同時又要保持社會穩定,達到兩者的平衡,找到多方利益的“最大公約數”。

  ●前瞻

  “‘中國製造2025’路徑聚焦”

  伴隨中國經濟高速發展,“中國製造”席捲世界。然而近30年快速擴張的方式已難持續,一方面,由於國際經濟不景氣,國際市場對中國製造産品的需求大大萎縮;另一方面,中國製造業的發展受到了環境、資源等約束,“世界工廠”逐漸遠離中國,産業比較優勢正在汰舊換新。當前,全球製造業的競爭,已經轉變成了技術和創新的競爭。“中國製造2025”提出,通過“三步走”實現製造強國的戰略目標。隨著自主創新能力不斷增強,“中國製造”向“中國智造”轉型正在成為一個新的風口。

  點評:此組報道全程聚焦當下各行業“中國製造”的生存、發展、突圍的境況,為國家決策和社會發展提供了有益參考。在風口上,中國的網際網路産業、機器人産業、高端裝備製造業都是隨時起飛的“金豬”,“中國製造”正邁上朝向製造強國的新征途。

  “解碼智慧城市

  隨著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資訊技術的進步與應用,智慧城市逐步從概念變為現實,一大批“智慧”應用正在改變著人們的日常生活和政府的管理方式。從城市基礎通信網路建設,到提供各類智慧應用服務,如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養老、智慧環保、智慧旅遊、智慧社區等等,智慧城市幾乎涵蓋了城市建設和管理的方方面面。

  我國智慧城市建設整體還處在初級階段,化解看病難、出行難、辦事難是一個長期工程,受體制機制限制,智慧城市建設當前面臨資訊互聯互通難、政府和市場定位不清等障礙,其應對之策,仍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政府引導,市場主導,做到有所為有所不為,需政府、企業多方合力共同衝關,打破“資訊孤島”。

  點評:我國正處於城鎮化加速發展時期,部分地區“城市病”問題日益嚴峻,而建設智慧城市正是破解“城市病”的重要抓手。隨著國家政策密集出臺,新興資訊技術不斷成熟,智慧城市有望在未來幾年迎來發展的爆發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