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新版山東省定價目錄明年施行 放開政府定價127項

  • 發佈時間:2015-12-30 15:3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新版《山東省定價目錄》將於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屆時將放開127項定價項目,包括省管850種藥品最高零售價、民航客運延伸服務收費及集體土地徵收補償價格等。同時,保留電力、燃氣及供水等11類59項定價項目。

  山東省人民政府30日就《山東省定價目錄》修訂情況召開新聞發佈會。中新網記者了解到,新版《山東省定價目錄》,定價項目由原來的16類179項縮減為11類59項,97%以上的商品和服務價格將由市場形成。

  新版《山東省定價目錄》放開的127項定價項目,涉及藥品價格、農産品價格、重要物資儲備價格、專營商品價格等。其中,全面放開省管850種藥品最高零售價格、醫療機構自製劑最高零售價格和所有中藥飲片最高零售價格。

  重要儲備物資、專營及特殊商品和服務、重要農業生産資料、重要農産品等4類25項定價項目,也在放開範圍之內。公共事業領域有39項政府定價項目將被放開,包括鐵路旅客和貨物運輸延伸服務收費、民航客運和貨運延伸服務收費、省屬內河港口競爭性服務收費等項目。

  山東省物價局局長陳充介紹,保留政府定價59項,主要是電力、燃氣、供水、供熱、交通運輸、教育、基本醫療服務等11類重要公用事業、公益性服務和網路型自然壟斷環節價格和收費,大部分帶有壟斷性質或者未能形成有效市場競爭,事關社會負擔和發展環境。

  在保留定價項目中,雖然項目名稱與現行目錄大體一致,但定價範圍、定價許可權、定價形式等實際內容已發生根本變化。“定價範圍不再包括電力直接交易、招標定價,定價方式從17個價區合併減少到3個,商業用電降低到一般工業用電標準,110千伏安以下服務業用電不再實行峰谷分時電價,居民生活用電改為階梯式計價。”陳充説。

  “需要特別説明的是,食鹽零售價格、律師收費等並不是立即放開,而是要視相關改革推進情況及市場競爭程度,分佈適時放開。”陳充指出,新版《山東省定價目錄》明確規定只有列入目錄的定價事項,政府才可以實行價格管制,沒有列入目錄的經營者均可以自主定價,政府不進行不當干預。

  據了解,與外省相比,山東省是唯一一個放開養老機構養老服務收費的省份,是放開民辦教育收費的5個省份之一。山東省也是唯一一個將縣屬公立醫療機構醫療服務價格下放縣級政府管理的省份。(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