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廣東最先完成計生條例修正 全面兩孩元旦落地

  • 發佈時間:2015-12-30 14:58:3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王羚  責任編輯:王斌

  30日上午,廣東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表決全票通過了新修正的《廣東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廣東成為全國各地第一個完成計劃生育條例修正的省份。

  12月27日,修正後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並將於2016年1月1日起實施。該法第十八條規定:“國家提倡一對夫妻生育兩個子女。符合法律、法規規定條件的,可以要求安排再生育子女。具體辦法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代表大會或者其常務委員會規定。”

  為保持與上位法規定相一致,各省人大常委會都在加快修正地方條例。12月29日,廣東省人民政府將《廣東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修訂草案)》提請當天召開的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審議。

  此次全面兩孩政策落地的法律程式與單獨兩孩時不同。2013年11月,十八屆三中全會公佈了單獨兩孩政策。之後,各省分別修改各自的地方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這樣,單獨兩孩全國各地的實施時間並不一致,最早的是2014年1月,最遲的是2014年6月。

  全面兩孩由於採取的修正《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的程式,因此全國將統一按照新修正後法律實施的時間實施全面兩孩政策,也就是2016年1月1日。此前廣東省衛計委相關負責人曾經表示,無論廣東省何時完成地方條例修訂工作,都不影響廣東省在元旦實施全面兩孩政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