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鋼鐵水泥行業産能利用率低下僵屍化比例超15%

  • 發佈時間:2015-12-30 07:2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鋼鐵水泥行業産能利用率低下

  僵屍化比例超15%

  ■本報記者 楊 萌

  “一大波僵屍即將到來。”這句是知名遊戲《植物大戰僵屍》中的臺詞,而目前,在A股市場上也有一大波“僵屍”企業待清理。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給出了劃分“僵屍企業”的量化指標,即扣除非經常損益後每股收益(下簡稱:扣非後每股收益)連續3年為負數的上市公司可被稱為僵屍企業。

  按照上述標準,《證券日報》記者通過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按照申萬行業分類,以2012年至2014年年報數據來看的話,35家鋼鐵企業中有8家符合這一指標,佔比已達22%。這些僵屍企業分別是:韶鋼松山首鋼股份重慶鋼鐵山東鋼鐵馬鋼股份杭鋼股份淩鋼股份西寧特鋼

  鋼鐵行業僵屍企業佔比超20%

  近年來,我國鋼鐵行業的內在素質與市場競爭力均出現下滑,特別是在高端領域,以數量累計為先,而非品質領先的思想讓鋼鐵行業難上加難。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10月份鋼鐵行業利潤同比下滑68.3%。黑色金屬(鐵礦石)利潤下降了43.2%,但是1月份至10月全國鋼材産量為93430萬噸,增長了1%。同時,2015年1月份至10月份全國粗鋼産量為6.751億噸,同比減少了2.2%。有專家表示,2015年全國粗鋼産量多年來首次出現減産,是一個重要的信號,這表明目前鋼鐵産量飽和後減産的時代已經來臨。

  而在這樣的大背景下,鋼鐵企業的日子很難過,以目前存在退市風險的韶鋼松山為例,公司2012年凈利潤虧損19.52億元,2013年的凈利潤為1.01億元,2014年的凈利潤虧損13.88億元,而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凈利潤虧損17.83億元,上述數據可以看出,公司的凈利潤正在逐年下降。

  對於公司三季度的凈利潤虧損,有分析師表示,公司主要以棒材和板材為主,産品結構並無特色,部分特鋼産品也無比較優勢。同時,受下游造船、地産等領域持續低迷影響,三季度廣州地區螺紋鋼、板材價格同比均大幅下跌。面對慘澹行情,韶鋼松山加大促銷力度,存貨同比減少超過24億元表明公司銷量大於産量,進一步拉低了相關産品售價,最終導致公司三季度收入同比入同比大幅下降37.12%,三季度毛利率同比下降18.71%,從而奠定了公司單季度業績下滑基調。此外,人民幣貶值導致匯兌損失增加,財務費用因此同比增長1.72億元,加劇了公司虧損程度。在公佈了三季報之後,韶鋼松山發佈了存在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的公告。

  “除韶鋼松山外,其餘鋼鐵上市公司都存在不同的困境,根據中央提出的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求,鋼鐵行業無疑將成為這項改革最重要的方面之一。要進行供給側改革,前提是必須對出現問題的原因搞清楚。而這其中,如何減少盲目性,則是最關鍵的因素。”有分析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水泥行業産能利用率低至65%

  2015年,水泥産業陷入和鋼鐵業一樣的困局,利潤大幅下滑,部分企業已經開始“看誰賠得起”“看誰挺得住”的大比拼。而在幾年前鋼鐵業進入全面虧損之時,水泥産業還在享受市場紅利,現在轉眼面臨的卻是隨意降價、惡性競爭、全行業近半虧損、金融風險顯現等一系列問題。

  被認為是“外部有雪,自己再雪上加霜”的水泥産業,實際産能利用率已低至65%,化解産能的迫切程度可想而知。對此,業內人士指出,此前超高速發展使水泥需求被提前透支,因此,未來淘汰落後産能,推進兼併重組是化解産能的主攻方向,預計將有至少5億噸低標號産能出局。

  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以上述標準計算的話,申萬水泥行業的20家企業中有3家僵屍企業,佔比為15%。這3家僵屍企業分別為*ST秦嶺*ST獅頭福建水泥

  從上述3家水泥行業僵屍企業的業績來看,福建水泥雖然2012年至2014年年度凈利潤並未出現虧損,但是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凈利潤為虧損2.04億元。對於業績出現虧損,公司表示,主要是因為報告期內商品售價同比大幅下降及銷量減少導致增虧1.56億元,以及報告期新投産項目海峽水泥、寧德建福未達産和成本較高以及其他原因影響本期利潤1.24億元。

  有分析師指出,水泥行業産能嚴重過剩,根源就是企業過於依賴擴大産能規模的發展路徑。“淘汰落後産能已經成為水泥行業刻不容緩的舉措,淘汰産能將繼續減少能耗、環保、品質不達標的落後産能。例如將研究並加快推進全面取消32.5水泥標準。32.5標準取消後,還會繼續減少低標號産能。”該分析師指出。

  對於企業的兼併重組,該分析師稱,應鼓勵和引導企業通過兼併重組淘汰落後産能,加大水泥企業集中度,同時切實防止以兼併重組為名盲目擴張産能。不過,也有分析人士表示,想要去化僵屍企業存在不小的困難。“A股市場的融資功能為僵屍企業提供了不少避免退市的方法。這些企業不是靠主業扭虧,而是依靠政府補貼或是依靠出售名下資産獲得收益使報表扭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