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2015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十大事件發佈

  • 發佈時間:2015-12-29 22:09:0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上海12月29日電(記者 姚玉潔)2015年,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翻開新篇章。改革紅利“溢出效應”顯著,金融創新再上層樓,金融市場功能不斷完善,資源配置話語權提升……

  新華社上海分社、新華08上海總部、中國金融資訊中心29日聯合評選出“2015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十大事件”。

  1、自貿區“金改40條”出臺

  10月30日,經國務院批准,央行等六部委和上海市政府聯合發佈《進一步推進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金融開放創新試點 加快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方案》,全面推進自貿區金融改革和開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和人民幣國際化加速前行。這一被市場稱為“金改40條”及其相關政策細則的發佈,被視為對前一階段上海自貿區金改的繼續和深化,是新階段加強上海自貿區和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綱領性文件。在金改加速的背景下,上海保險交易所已獲國務院批准籌建。

  2、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機構開業

  7月21日,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在上海開業,這是首個總部設于上海的國際金融組織。各類總部型、功能性機構加快落戶上海,“證券版銀聯”證通公司成立,上海首家以民營資本作為主發起人的保險公司上海人壽,以及首家民營銀行華瑞銀行正式開業。

   3、自由貿易賬戶境外融資和外幣業務啟動

  2015年,上海自貿區自由貿易賬戶境外融資、外幣業務,以及跨境同業存單等創新業務相繼啟動。截至10月底,自貿區共有38家單位接入分賬核算單元體系,累計開立自由貿易賬戶約36220個;其跨境人民幣結算總額超過9369億元,佔全市42%;自貿區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金融創新成果,社會反響良好。

   4、金融支援上海科創中心建設20條公佈

  在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的號角下,上海出臺《關於促進金融服務創新 支援上海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實施意見》,提出探索投貸聯動、設立大型政策性擔保基金等8個方面、20條政策措施。12月28日,上海股權託管交易中心正式推出“科技創新板”,這既是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金融支援科創中心建設的重要舉措。

  5、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上線

  10月8日,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一期)成功上線,這是我國金融市場基礎設施建設的里程碑事件,將對促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起到重要支撐作用。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為境內外金融機構人民幣跨境和離岸業務提供資金清算、結算服務,將大大提高人民幣跨境支付結算效率,人民幣國際化走上“高速公路”。

   6、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發佈

  12月11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正式發佈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這將引導市場從主要關注人民幣對美元雙邊匯率,逐漸轉向參考一籃子貨幣計算的有效匯率,標誌著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進一步健全。11月30日,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較2014年底升值2.93%,表明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仍小幅升值。

  7、銀行間市場對外開放不斷擴大

  2015年,包括香港金管局、澳大利亞儲備銀行等首批境外央行類機構正式進入中國銀行間外匯市場;包括南韓政府、匯豐銀行等獲准在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人民幣債券(熊貓債)。我國銀行間市場對外開放步伐加快,人民幣國際使用進一步擴大。

   8、上證50ETF期權等産品上市,黃金“滬港通”開通

  2015年,上證50ETF期權、10年期國債期貨合約、上證50股指期貨、中證500股指期貨等相繼掛牌,黃金交易滬港通開通,金融創新産品和工具不斷增多,上海金融市場交易、定價和綜合服務功能大幅提升。

   9、航運保險産品註冊制改革在滬率先啟動

  7月1日,航運保險産品註冊制在上海正式實施,首款航運保險産品在航運保險産品註冊管理平臺註冊成功。航運保險産品註冊制突出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這是我國金融産品監管領域的重大改革創新。

   10、上海網際網路金融加快發展

  2015年,上海市網際網路金融行業協會、上海市支付清算協會成立,阿裏、百度、萬達、交通銀行等先後將其網際網路金融相關業務板塊落戶上海,進一步增強了上海網際網路金融集聚力、輻射力和影響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