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冬季新能源産業棄風棄光再現 企業轉型出售電站資産

  • 發佈時間:2015-12-24 08:0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冬季“棄風、棄光”再現 三管齊下助新能源消納

  ⊙記者 姜隅瓊 ○編輯 秦風

  “棄風限電”一直是阻礙新能源行業發展的老大難問題。快速增長的新能源並網規模加上嚴冬到來後用電企業紛紛停工,使得這一問題更加突出。為了應對困難,企業紛紛轉型出售電站資産,國家電網公司則呼籲從市場化制度層面解決新能源消納,從電源、電網、負荷三個環節提高新能源消納比。

  記者從21日召開的國家電網公司新能源運作消納通報會上獲悉,“十二五”期間,風電裝機容量、發電量年均增長29%;太陽能發電裝機容量年均增長170%,發電量年均增長219%。國家電網已成為目前全球接入新能源規模最大的電網。

  截至2015年11月,國家電網調度範圍新能源並網裝機容量合計達14626萬千瓦,佔總裝機的12.4%;1-11月,新能源累計發電量2317億千瓦時,佔總發電量的5.6%。

  目前,新能源在15個省區已成為第二大電源,其中11個在“三北”地區。冀北、甘肅、蒙東、蒙西新能源裝機比重均超過30%。1-11月,蒙東、蒙西、甘肅、冀北風電累計發電量佔用電量比例分別達到36%、13%、12%、11%。

  儘管規模增長迅猛,新能源增長品質仍堪憂。能源局數據顯示,今年1-9月,甘肅和新疆棄光率達28%和20%。四季度實際情況更為嚴重。上證報記者從業內了解到,寧夏光伏電站今年10月起出現限電情況,部分電站限電高達70%;甘肅11月限電約60%;新疆12月甚至動用了新能源全面限電的臨時措施,限電約95%以上,有的縣市甚至限電100%。

  風電同樣不樂觀,新疆上半年限電約28.8%,三季度限電也超過30%。西北和東北地區仍然是棄風限電最嚴重地區。反映到企業層面則是具有穩定電費收入的電站資産遭受補貼拖欠和棄風限電等問題,資産品質下降成為“燙手山芋”。

  最新案例是,一度想進入國內光伏電站持有量第一梯隊的順風清潔能源17日公告,擬作價12億元出售旗下江西順風光電投資等附屬公司持有的9座180MW地面電站。公司媒介公關總監張瑞敏對外表示,這是主動應對市場變化的舉措。

  所謂“市場變化”,公司內部人士告訴上證報記者,“公司電站一半在新疆,當地限電最嚴重,火電價格低,補貼拖延時間長,財務狀況不樂觀。在目前形勢下持有電站成本太高,未來走輕資産路線。”

  另有業內人士分析,順風的轉型,只是大把電站投資商目前運營情況的一個縮影。“協鑫新能源也在賣電站,持有電站的其他企業未來也會賣電站,賣掉收益沒那麼好的電站,再去投資開發新電站,收益好的項目還是會自己持有。”該人士説。

  除了企業主動轉型規避風險,仍需要政策和行業層面改善。

  在昨日會上,國網新聞發言人張正陵介紹,為了解決目前西北、東北等地區嚴重的棄風限電問題,今年以來,圍繞新能源並網建設、運作消納、技術創新等方面,國網開展了多項工作。包括加快“四交四直”特高壓工程和省內新能源送出工程等電網建設;優化調度;積極推動電能替代和清潔替代“兩個替代”,擴大新能源消納空間。

  他同時建議,應從電源、電網、負荷三個環節提高新能源消納比例。此外,當前正值編制國家“十三五”能源電力規劃的關鍵時期,應統籌新能源與消納市場、其他電源和電網關係,改變過去各類電源各自為政,只發佈專項規劃的做法,實現電力系統整體統一規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