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再擲7.5億美元 中糧集團吞下來寶農業

  • 發佈時間:2015-12-24 07:0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昨日,中糧集團正式對外宣佈,在12月22日與來寶集團達成一致協議,中糧集團旗下的中糧國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糧國際”)以7.5億美元收購來寶集團所持有的中糧來寶農業49%的股權。此項交易完成後,中糧國際將持有中糧來寶農業100%的股權,中糧來寶農業將更名為中糧農業。

  在中糧集團發給《證券日報》的郵件中,公司稱,全資收購之後,中糧來寶農業作為中糧集團的海外平臺,會將其上游糧源掌控和交易資産直接對接中糧旗下企業的下游加工及分銷網路,形成上下游一體化格局,有利於中糧集團全球産業鏈佈局的進一步優化。

  中糧集團並購頻繁

  公開資料顯示,中糧集團近年來進行了大量的並購,在2005年至2013年,中糧共完成近50起並購項目,投資額146億元。當然,這些被並購的企業利潤情況也表現不錯。

  中糧和來寶的並購事項,始於2014年,當年,中糧集團聯合國際投資集團收購了來寶農業51%的股權,並將其更名為中糧來寶農業。至2014年年底,中糧來寶農業銷售額達149億美元,在全球範圍經營4600萬噸農産品,下屬45個分公司及機構遍佈29個國家,擁有9500名員工。中糧來寶農業主要在南美洲、非洲、歐洲、亞洲(包括印度及中國)及澳洲經營農産品的採購、加工、存儲和行銷,涉及穀物、油籽、糖、乙醇、棉花、咖啡等品種,其物流及加工資産戰略性佈局于全球農産品貿易流動主幹線。

  自2014年收購來寶農業51%股權後,中糧集團積極推進資源整合以優化資産佈局和提升盈利能力。對於此次收購來寶農業49%的股權,中糧集團董事長寧高寧表示,“儘管全球大宗農産品交易市場處於低迷期,但中糧集團對新的管理團隊充滿信心,看好雙方一體化整合之後未來長期表現。”

  中糧來寶農業首席執行官Matt Jansen則表示,“此舉將對達成中糧來寶農業的戰略目標形成強有力的推動,進一步強化我們在全球的影響力,優化我們在全球29個國家的運營,使我們最終成為一家全球領先的國際糧商。”

  國際化緊鑼密鼓

  公開資訊顯示,來寶集團出售來寶農業的股權,旨在籌集資金以解決眼下的困局。在新加破上市的來寶集團收到評級機構穆迪和標準普爾的知會,最遲要在明年初籌集至少5億美元,否則將被下調至垃圾股。

  而中糧集團將來寶農業吞下之後,“將極大地促進中糧的國際化進程和全球化佈局。”寧高寧稱。

  需要注意的是,在中糧集團發來的郵件中,在2014年2月被中糧集團聯合國際投資團收購51%股權的尼德拉也出來“力挺”此事。

  尼德拉首席執行官Ton van der Laan對此表示,“尼德拉同為中糧集團控股子公司,將繼續通過緊密合作支援中糧集團推進國際化進程和全球化佈局。未來,尼德拉將作為中糧集團獨立子公司專注于為客戶提供更好服務。”目前尼德拉在18個主要進出口國家從事當地分銷和國際貿易業務,産品售往全球超過60個國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