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風雲二號氣象衛星高頻次區域觀測創新按需觀測新服務模式

  • 發佈時間:2015-12-24 01:31:01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氣象局國家衛星氣象中心完成的“自旋穩定氣象衛星區域觀測技術研究”項目榮獲2015年中國氣象局氣象科技成果轉化獎,項目負責人魏彩英,主要參與人員為張曉虎,林維夏,韓琦,趙現綱,陳秀娟等。

  一直以來,氣象衛星都是監測各種氣象災害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國在軌的地球同步軌道氣象衛星均採取自旋穩定姿態,觀測一幅全圓盤圖像需要30分鐘。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對氣象精細化預報提出了更高要求,對劇烈變化的中小尺度天氣系統的追蹤,迫切需要更高時間解析度的觀測手段,特別是在颱風、暴雨等強對流天氣面前,分鐘級時間解析度的高頻次區域觀測顯得尤為重要。在國際上,美國、歐洲和日本的靜止氣象衛星業務系統中已實現了區域觀測功能,使其衛星對地觀測的時效性和時間解析度大大提高。

  我國風雲二號系列靜止氣象衛星設計本身具有特定區域的掃描能力,在區域掃描模式下,單顆衛星對局部地區可以實現幾分鐘一次的觀測。但是由於一直未能突破區域掃描模式下,條帶圖像的定位難題,導致衛星的區域掃描功能一直未能投入業務應用。

  突破難題,技術創新。為了最大可能的發揮風雲二號衛星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在國家氣象局和衛星中心領導的大力支援下,魏彩英項目團隊歷經8年努力,突破了自旋穩定靜止氣象衛星區域掃描模式下姿態求解、星地動態調度和定位等關鍵技術,首次解決了自旋穩定靜止氣象衛星的區域觀測圖像精確定位的難題,實現了風雲二號氣象衛星分鐘級時間解析度觀測,研究成果填補了國內該領域的技術空白。

  需求引領,機制創新。秉承服務至上、面向用戶、面向業務的原則,項目團隊制定了相應的研究技術路線、衛星觀測模式以及業務流程,提出了需求驅動的靜止氣象衛星(特定)區域觀測新模式。用戶可以快速、主動發起衛星觀測任務,突破了以前用戶只能被動使用衛星資料的模式,使得衛星觀測更有針對性。

  應用為本,發揮效益。2012年,科研成果在FY-2F衛星實現業務化,極大地提高了衛星的觀測效益和應用服務能力,使我國成為繼歐洲之後具備自旋穩定氣象衛星區域觀測業務能力的國家。區域觀測業務為近三年的重大氣象災害、抗震救災、國內重大賽事與會議、科學考察等氣象服務提供了支援與保障,獲得了來自社會各界使用者的積極評價與肯定。

  該研究成果也推動了我國靜止氣象衛星業務組網觀測方式的改變,實現了靜止氣象衛星業務組網觀測方式由“雙星觀測、互為備份”到“多星在軌、統籌運作、互為備份、適時加密”的新格局。(趙現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