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土資源部副部長:確保農村土地徵收制度改革取得實效

  • 發佈時間:2015-12-22 15:17:00  來源:中國農業資訊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12月21日,國土資源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部農村土地制度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王世元帶部調研組赴河北省定州市就農村土地徵收制度改革試點工作開展集中調研,並召開3個試點地區專題交流座談會。河北省委副書記、省農村土地制度改革領導小組組長趙勇參加調研並出席專題交流座談會,副省長、副組長張傑輝參加調研。

  調研組一行考察了定州市正陽工業基地、古城恢復項目、北方再生資源基地的土地徵收情況。座談會上,在聽取內蒙古和林格爾縣、河北定州市、山東禹城市改革試點開展情況的交流彙報後,王世元指出,土地徵收制度改革試點工作開局良好,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將試點當作“一把手”工程來抓,組織有力,基礎工作紮實,結合實際創新性地開展工作,試出了本地階段性工作特色。他提出,要進一步深入理解和領會中央關於農村土地徵收制度改革精神,按照姜大明部長要求,克服試點中慎重穩妥有餘、大膽創新不足等問題,在不碰底線的前提下,大膽實踐,進行差別化探索,發揮改革示範帶頭作用。

  王世元強調,土地徵收制度改革試點要以問題為導向,進一步明確改革試點的目的和方向,圍繞縮小土地徵收範圍、規範土地徵收程式、合理分配土地增值收益等,結合自身實際,探索普適性政策,逐步建立起程式規範、補償合理、保障多元的農村土地徵收制度,形成可複製、能推廣、利修法的改革成果,為改革完善農村土地制度,推進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和新型城鎮化提供實踐經驗。

  王世元指出,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確保改革試點工作取得實效。試點工作時間緊、任務重,試點地區要敢於擔當,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推進;要在始終堅守“土地公有制度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三條底線的前提下,勇於實踐,大膽探索,充分發揮積極性和主動性,試出各具特色的經驗;部省要加強指導,傾力支援,著力解決推進試點過程中的困難和問題;各有關部門要上下聯動,加強研究,真正做到地方探索與頂層設計有機結合。會上還逐一回應了試點地區反映的問題,進一步理清思路、凝聚共識,切實推進試點工作。

  國土資源部農村土地制度改革領導小組有關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內蒙古、河北、山東國土資源主管部門分管負責同志,國家土地督察北京局、濟南局參與改革試點工作的有關同志,以及3個試點縣市領導小組主要負責同志參加調研和座談交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