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十三五”水污染治理聚焦京津冀和太湖流域

  • 發佈時間:2015-12-22 06:06:32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北京12月21日訊 記者曹紅艷今天從環保部獲悉:“十二五”時期我國“水體污染控制與治理科技重大專項”取得進展,“十三五”期間“水專項”將聚焦京津冀區域和太湖流域,實施一批大型水環境綜合整治工程,帶動北京—廊坊—天津這一京津冀核心區的水環境品質實現根本性轉變。

  “水專項”旨在解決制約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的水污染重大瓶頸問題,構建我國流域水污染治理技術體系和水環境管理技術體系,為重點流域污染物減排、水質改善和飲用水安全保障提供強有力科技支撐。專項實施8年來,圍繞遼河、海河、淮河、太湖、滇池、巢湖等重點流域開展科技攻關和工程示範,共建設了500余項科技示範工程,已獲得授權專利1400余項,提出300余項標準和技術規範,為《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的實施提供了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十三五”是“水專項”的收官階段,按照部署,“水專項”流域綜合示範資金和項目重點將聚焦到京津冀區域和太湖流域。“水專項”河流主題專家組組長、中科院生態中心研究員單保慶表示,京津冀區域將立足解決京津冀一體化面臨的重大水環境水安全問題。以城市黑臭水體消除和水生態文明建設為核心,實施一批大型水環境綜合整治工程,帶動京津冀核心區(北京—廊坊—天津)水環境品質實現根本性轉變。

  同時,要以冬奧會水生態與水安全保障重大需求為目標,實施一批以水源地涵養、河流生態修復與水安全保障平臺建設創新工程,為冬奧會高水準舉辦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水專項”監督評估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全興介紹説,太湖流域將針對藍藻水華暴發、湖泊水生態系統功能退化等水環境問題,開展水迴圈重構和水生態系統重建、飲用水品質提升等技術研究,開展污染物深度削減、生態重點修復和飲水水質全面提升的工程技術綜合示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