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直面霧霾下的“肺腑之憂”

  • 發佈時間:2015-12-22 01:30:53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打破砂鍋

  PM2.5來了,多地各色警報相繼發佈,各種應急響應機制紛紛啟動。但是,公眾擔憂的是霧霾侵襲自己的肺腑健康程度有多大?請關注——

  霧霾洶湧,接踵來襲。

  北京、河北、天津、瀋陽、上海……多地各色警報相繼發佈,各種應急響應機制紛紛啟動。

  在密集的應對和防範治理措施下,埋著公眾更為深層的擔憂:頻頻爆表的PM2.5顆粒,究竟在多大程度上侵襲我們的肺腑健康?

  霧霾加劇肺癌發病?—— 揮之不去的擔憂

  記者在北京多家醫療機構了解到,每次霧霾來襲,呼吸科病人有所增加。

  公眾普遍擔心,霧霾會加劇甚至引發呼吸系統疾病。在北京兒童醫院呼吸二科,一位家長説孩子咳嗽快一週了,這幾天霧霾重,病情也加重了。

  在北京兒童醫院霧化室,很多孩子在這裡做霧化治療。一位家長聽説記者來採訪,搶著説:“可得管管這空氣污染了,我家孩子在這樣的天氣裏臉憋得通紅,看著心疼……”

  採訪中,很多受訪者最直接的發問就是:“霧霾,是否會直接導致肺癌的增加?”那麼,在醫學專家的眼中,真相究竟如何?

  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鐘南山認為,灰霾天氣會不會增加肺癌的發病率還需要更長時間的觀察。有數據表明,灰霾天氣會增加肺癌患者的死亡率。

  他指出,灰霾天氣對呼吸系統的危害不容小覷。美國、日本、丹麥等已有相關研究,這些國家大都進行了10年到20年的持續觀察。

  結論是:美國研究發現,1立方米空氣中每增加10微克的PM2.5顆粒,肺癌的死亡率就增加15%至27%;日本的研究數據是增加24%;丹麥的研究數據是增加18%。

  一些腫瘤專家認為,霧霾是肺癌的誘因之一。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黨委副書記、胸外二科主任楊躍説,目前國外已有多項研究表明,大氣污染程度與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密切相關。已經證實可以導致肺癌發病、增加肺癌死亡風險的“元兇”,包括可吸入顆粒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

  中國癌症基金會控煙與肺癌防治工作部主任支修益也表示,近年來大量研究發現,大氣污染是形成肺癌的原因之一。大氣中的顆粒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重金屬等污染物,都會導致肺癌的發生。

   “貢獻率尚無明確結論,但造成損害已是不爭事實”

  專家表示,霧霾對肺癌發病的具體貢獻率尚無明確結論,但霧霾會對呼吸系統健康造成損害已是不爭的事實。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説,由於霧霾天氣中PM2.5濃度很高,且直徑很小,極易直入肺泡,並會攜帶細菌和病毒進入人的呼吸系統。一旦人的抵抗力下降,就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

  龐星火説,PM2.5成分複雜,主要包括碳類物質、水溶性無機離子、金屬和類金屬、有機物四大類。PM2.5可對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造成傷害。

  大量腫瘤防治專家、臨床醫生指出,我國肺癌發病率上升趨勢仍將持續。他們認為,從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起,煙草的使用是肺癌的主要致病原因。如今再加上空氣污染等因素,造成了肺癌的高發。

  吸煙是公認的肺癌第一誘因,但來自廣州市的研究表明,吸煙率下降後,肺癌仍有大幅增長。暨南大學大氣環境安全與污染控制研究所教授吳兌介紹,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廣州市肺癌發病率為每10萬人7例,到2005年變為每10萬人70例。在此期間,整體吸煙率由40%左右下降到28%。

  霧霾之下,該如何護肺?

  北京一家三甲醫院啟動了“霧霾損傷體檢”,該體檢項目在普通的體檢套餐中,加入了肺功能檢查、低劑量螺旋CT篩查、吸入性過敏原檢查等。

  中日友好醫院體檢中心主任曾慶介紹,肺功能檢查可早期發現患者上、下呼吸道和肺部病變,同時鑒別呼吸困難的原因,評估心肺部疾病對肺臟生理功能的損害程度;低劑量螺旋CT是早期發現肺癌的“利器”;通過抽血可以檢查吸入性過敏原。

  北京市腫瘤防治辦公室副主任王寧表示,目前低劑量螺旋CT檢查是國際上公認的能有效發現早期肺癌、降低高危人群肺癌死亡率的方法。

  在個人日常防護方面,當霧霾籠罩時,衛生行政部門都會提醒公眾減少戶外活動,出行佩戴口罩,外出回家後洗凈面部和口鼻。

  龐星火説,除了室外空氣污染,還要關注室內空氣污染。霧霾期間,特別要減少烹飪、吸煙等導致室內空氣品質下降的活動。開窗通風要等到室外大氣中的霧霾消失後。

  (據新華社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