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轉型升級成會展業第一發展動力

  • 發佈時間:2015-12-21 23:31:06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付連英  責任編輯:羅伯特

  如果説“十二五”時期中國會展業的基本特點是“發展+轉型”,即在數量和規模快速增長轉机型開始起步,那麼“十三五”時期,我國會展業的基本特點將是“轉型促發展”。轉型升級將成為新時期中國會展業發展的第一動力。這是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會長袁再青12月17日在山東濰坊舉行的2015中國會展業年會暨濰坊經濟合作論壇上表達的觀點。袁再青認為,在新常態下,中國會展業數量規模的增長速度與空間可能是有限的,但轉型升級所帶來的發展機遇將是難以估量的。

  在回顧2015年工作時,袁再青總結了今年中國會展業的六大特點。一、國家相關機構針對會展業發佈了幾個重要文件,內容包括促進展覽業的改革發展、黨政機關辦展的嚴格規定、商務部牽頭的聯席會議機制等。這是對行業發展的頂層設計。袁再青預計,明年各有關部門、各地方將出臺貫徹落實的具體措施。各層級的會展業“十三五”規劃也將陸續出臺。這將對行業發展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二、以上海國家會展中心為標誌的幾個大型場館啟用,帶動了一批大型會展項目。與此相伴的是,一些知名國有和民營會展企業跨區域發展步伐加快。袁再青預計,中國會展業集約化發展今後將好戲連臺。三、以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為象徵,高科技開始與會展業深度融合,為行業發展注入了新的強大動力。今後,“網際網路+”的國家戰略將成為我國會展業實現彎道超車的現實路徑。四、今年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展會項目新品迭出,為中國會展業的國際化發展打開了巨大的增長空間。五、今年又有一些會展公司成功上市,資本與會展的融合取得了突破性進展。袁再青預計我國資本市場的改革與會展市場的改革將雙重發力,出現疊加效應,必將加速行業由大變強的進程。六、縣域會展經濟風生水起。預計“十三五”期間,隨著新型城鎮化建設和扶貧攻堅措施的落地,縣域會展經濟的能量將令人矚目。

  商務部服貿司副司長萬連坡在年會上介紹了中國會展業的發展情況。他談道,中國會展業呈現出規模快速擴大,國際化水準不斷提高,國際地位不斷提高等特點。2014年,中國展覽總面積首次突破了1億平方米,展會面積同比增長超過9%。據測算,2014年中國展覽業直接經濟産值達4183.5億元,經營單位達3.49萬家企業,直接從業人員達87.6萬人,帶動就業2905萬人。截至2014年底,中國認證展會75個,比2013年增加9個。2014年全球室內展覽面積達20萬平方米的展會共有17個,其中4個在中國。同時,中國出境辦展實力增強。據中國貿促會統計,2014年中國出境辦展涉及65個國家共達1147個,同比增長4%。

  本屆年會由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主辦。據悉中國會展業年會自2010年以來已經成功舉辦五屆,分別在北京、廣州、濟南、昆山、池州召開,已成為國內會展業回顧當年工作,展望未來形勢的主要活動。

  本屆年會,得到了濰坊市政府及濰坊市會展辦的大力支援。濰坊市作為會展業發展基礎較好的城市,自1984年成功舉辦第一屆國際風箏會以來,形成了魯臺經貿洽談會、中國(壽光)國際蔬菜博覽會、中國(青州)花卉博覽交易會、中國(昌樂)寶石節等體現地方特色的會展品牌活動,在國內會展業界贏得了較好聲譽,推動了當地經濟的發展,增強了城市活力和綜合競爭力。本屆年會提供了深入了解濰坊,謀求業界合作的良好機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