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11月汽車産銷環比雖同比均增 經銷商庫存壓力仍大

  • 發佈時間:2015-12-21 07:4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廠家産銷雖增,經銷商庫存壓力仍大

  ■ 實景連結

  11月,我國汽車産銷繼續呈現較快回升,環比、同比均出現較大幅度的增長,但與此同時,11月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為61.8%,繼10月份預警指數小幅回落後再次大幅提升。

  實際上,11月的産銷增長依靠短期政策刺激作用和依賴SUV車型的跡象較為明顯,經銷商的經營壓力和資金風險仍處於高位。

  産銷環比同比均增

  汽車工業協會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11月我國汽車産銷繼續呈現較快回升,産銷量均創歷史新高,比上月和比上年同期均出現較大幅度的增長。

  11月汽車産銷分別完成254.42萬輛和250.88萬輛,環比分別增長16.2%和12.9%;同比分別增長17.7%和20%。1-11月,汽車産銷分別完成2182.39萬輛和2178.66萬輛,同比分別增長1.8%和3.3%。

  其中,1.6L及以下乘用車銷售155.66萬輛,比上月增長16.5%,乘用車市場銷量排名前10都被1.6L及以下車型包攬。其中朗逸單月銷量突破4萬輛,軒逸、英朗的銷量均超過3萬輛。以上數據表明,于10月1日開始實施的1.6L及以下乘用車購置稅減半政策對11月車市的刺激作用明顯,給年底需要衝量的市場打了一針“強心劑”。

  同時,SUV車型繼續受到市場熱捧,也是11月份産銷創新高的重要因素。今年11月,SUV銷量為673969輛,同比增長74.6%。不過與SUV市場日益火爆的局面不同的是,轎車市場一直比較低迷,增長乏力,今年11月份轎車銷量1068017輛,同比下降0.3%。

  庫存預警指數大幅提升

  本月初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發佈的數據顯示,11月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為61.8%。繼10月份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從55.7%小幅回落到54.1%後,11月的庫存預警指數再次大幅度提升。

  “庫存預警指數是一個反映行業陰晴冷暖的綜合指數。” 中國流通協會副秘書長郎學紅介紹,庫存預警指數包含每月經銷商的庫存變化、需求變化、銷量變化、就業變化和經營狀況,有集客量、成交率、流動資金等具體指標。每個月300余家4S店會接受問卷調查,反映他們對庫存預警指數的判斷。

  記者在中國汽車流通協會11月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的報告中看到,有30.5%的經銷商認為11月的市場總需求有所下降,而10月份認為市場總需求下降的經銷商只佔23.1%;僅有12.7%的經銷商認為11月的庫存水準有所下降,而10月份有22%的經銷商認為當月的庫存水準下降,這説明11月份經銷商普遍面臨更大的庫存壓力。不難看出,市場需求量下降和庫存指數的上升,是11月份庫存預警指數上升的重要原因。

  合理消化才能健康發展

  雖然從今年11月的産銷數據來看,今年年底汽車生産廠商的産銷表現較好,甚至業內有聲音用“高歌猛進”來形容11月的汽車銷量表現。然而,11月的産銷增長依靠短期政策刺激作用和依賴SUV車型的跡象較為明顯,11月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也表明,經銷商的經營壓力和資金風險仍處於高位。

  11月份已經屬於年底收官階段,經銷商要開始消化新一輪庫存。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1月庫存預警指數雖然環比再次升高了7.7個百分點,和去年同期相比,卻下降了3.9個百分點。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秘書長肖政三認為“今年經銷商經營情況和財務狀況略好于去年年底”。

  “生産企業要根據市場冷暖合理地完成銷量,不能為了衝量把大量庫存轉移到經銷商那裏,這樣不利於經銷商的生存和發展,要規避去年經銷商跟生産廠家年底時緊張的局勢。”肖政三表示。去年年底出現了部分經銷商抱團對抗主機廠的情況,對此郎學紅分析稱:“有了去年的經驗,很多廠家對經銷商管理做了相應的調整,比如將全年返利改為半年度、季度,甚至有些品牌已經變為月度返利,及時給經銷商補血。另一方面,經銷商在個別月份會放棄提車,很多企業採取庫存警戒,避免資金鏈斷裂。”

  消費新動向影響11月實績

  接近年底,部分消費者會選擇持幣觀望,等待新一輪的促銷政策;另外部分地區受降雪和嚴冬的影響,集客量減少,市場需求也有所降低。此外,10月份小排量購置稅的刺激性政策實施後,部分年底的購車需求提前得到了釋放。

  部分經銷商還反映,部分車主在考慮年底購車時,把未來二手車的保值率問題也納入了考慮範圍。“與其在11月中下旬購車不如再等一兩個星期,到12月中旬以後買車可以上2016年牌照,二手車的車齡就會少1年,在二手車出售的時候,價格就會佔一些優勢,這是我們之前沒有想到的。”郎學紅分析,這種新的消費動向也影響了11月份經銷商的銷量水準。

  11月汽車産銷分別完成254.42萬輛和250.88萬輛,環比分別增長16.2%和12.9%;同比分別增長17.7%和2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