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經濟唱衰論經不起推敲

  • 發佈時間:2015-12-20 12:23:32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期英國的《金融時報》、美國的《華爾街日報》等國際影響力大的主流媒體刊載專業評論,集體發出唱衰中國經濟的聲音。他們的理由歸納起來有以下兩條。一是中國經濟近半年多來,外貿下滑、産能過剩、地方財政、影子銀行、流動性緊張、國企效率不景氣、GDP近幾個季度呈現遞減趨勢等問題逐漸被媒體披露。二是源於國外經濟學家的早期預言。他們認為2008年爆發于美國的金融和經濟危機,會沿著美國、歐洲,呈波浪式席捲全球,包括新興經濟與發展中國家。2008年以來,美國和歐洲的實際情況似乎在某種程度上正在印證他們的推斷。近兩年,巴西、俄羅斯、印度等新興經濟體的問題不斷暴露,於是處在同一陣營的中國也會受到波及。這些媒體權威性強,嗅覺靈敏,言辭犀利,很快在海外形成輿論。

  然而,這種觀點實在是經不起推敲的聳人聽聞之言。中國經濟增長速度從2010年的10.4%下降到2014年的7.4%,今年全年增速可能會向下“破7”等確實是面臨的現實。但是,我國經濟總量已經穩居全球第二,每年7%左右的增速表明我國的經濟總量仍然在做大,絕對增長量也是一個很值得國人驕傲的數字。縱觀國際經濟形勢,有的國家近年來持續負增長和零增長,歐美等發達國家的平均增速也只能維持在2%~3%之間,相比而言,我們的速度來之不易,值得珍惜。如果經濟增速低於7%就叫“衰退”的話,請問那些國際經濟大腕:“2%~3%,零增長或負增長”的經濟速度該叫什麼?是該稱為“經濟繁榮”、“經濟穩定”,還是“經濟崩潰”、“經濟完蛋”?不過“經濟唱衰論”的背後,往往藏有一些不可告人的政治用心或經濟陷阱,這才是值得我們警惕和防範的。

  中國速度是我們黨和政府對過去30多年的經驗教訓不斷進行總結後的戰略調整和現實選擇。當前,中國經濟發展戰略逐步實現結構優化和産業升級,經濟增長方式從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淘汰落後産能會帶來一些暫時的問題,但其為我國經濟的可持續和健康發展打好基礎。另外,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和政府實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如加快廉潔政府建設、推進社會治理、強化環境保護等,這將成為維繫中國經濟發展走向的堅實基礎。最後,筆者認為影響中國經濟乃至中華民族興衰的決定性因素是我們必須保持一個安定團結的國內政治局面和一個和平穩定的國際大環境。國外媒體的經濟唱衰論應該成為我國經濟發展 “正衣冠”的鏡子,而不能影響我們的經濟建設大局。(雲南財經大學公共管理學院 李永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