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以美利金融為例,網際網路消費金融平臺為何獲投資?

  • 發佈時間:2015-12-18 16:0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12月18日電 據零壹財經數據,在P2P領域頻繁爆發風險之際,資本的參與熱情並沒有下降。據不完全統計,今年9月以來共有32家P2P企業獲得融資,從地域來看,該類企業多位於北京、深圳和上海,其中北京10家、深圳8家、上海5家,其餘地區9家;從融資輪次來看,以A輪和戰略投資居多,除並購和上市外,B輪為最高輪次;從投資方來看,上市公司作為投資方佔比最多,其次是一些專業投資機構和傳統産業集團,另有一起平臺之間的並購案例;最後從資金體量來看,這些P2P企業的本輪融資額多分佈在千萬級和上億級人民幣。

  經對比,以下四點成為平臺被投資的核心要點:

  一是看中平臺的風控實力;二是看中平臺在垂直領域的創新;三是投資標的可以與其已有資源進行業務合作;四是看中平臺的團隊實力。以此四點可以看出投資方對於P2P領域的投資都有自己的戰略考量,而反過來看這些P2P平臺自身之所以能夠獲得投資,以專注個人消費金融的美麗金融為例,分別有以下方面的原因:

  一是業務資源的匹配,即P2P平臺與投資機構的用戶或行業資源能夠形成良好互補。這意味著專注于細分人群或行業的P2P平臺更容易産生對接,獲得融資。

  二是平臺自身的競爭力,即該類平臺本身在體量、模式、資源等方面有自己的獨特優勢和特色,例如體量較大、有明星産品或創新性産品、受到傳統金融機構的認可等。

  三是專注風控技術,9月份以來有不少數據技術類平臺獲得投資,這在以前並不多見,説明風控技術創新已經逐漸在P2P借貸領域形成潮流。

  四是優質的團隊背景,良好的團隊一直是投資機構的重要關注點,即使對於競爭日趨激烈環境下的初創平臺來説,擁有一隻良好的團隊仍能通過自身實力開闢一個新市場;另一方面,優質團隊的機會成本更高,他們對於業務可能更加專注。

  此外,通過對融資階段的分析可以發現,種子天使階段的項目多為針對垂直領域的創新平臺,説明沒有業務創新已經很難於現階段獲得早期資金,美利金融在上線一個月左右就宣佈A輪融資6500萬美金,創下了行業A輪最高歷史。而戰略投資階段的項目多為涉及供應鏈金融和融資租賃等業務的平臺,這類平臺比較容易與傳統的産業機構進行對接,從而獲得後者的投資。

  因此,儘管目前的P2P借貸行業面臨政策、資産、信任度等多重風險,但行業的創新動力並沒有衰竭,依然受到資本的青睞。P2P平臺應做好自身的風控建設,積極創新業務模式,深入細分市場,加強外部合作獲得業務資源或品牌背書,以獲得廣闊的發展空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