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沈丹陽:中韓、中澳FTA均將在11天內實施兩次降稅

  • 發佈時間:2015-12-17 18:1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電 (記者 石岩)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17日介紹稱,即將正式實施的中韓自貿協定(FTA)和中澳自貿協定均將在11天內實施兩次降稅。

  沈丹陽是在當日于北京召開的商務部例行發佈會上介紹上述情況的。作為今年中國對外經濟合作的兩件大事,中韓、中澳自貿協定將於12月20日同時生效。

  根據協定規定,中韓雙方應該在自貿協定生效之日起,實施各項産品過渡期內的第一次降稅,從第二年開始直至最終降為零關稅,每次降稅應在相關年度1月1日實施。

  “這意味著,中國與南韓將分別根據中韓自貿協定的降稅安排,在今年12月20日生效當天實施第一次降稅,然後在時隔11天之後,也就是2016年1月1日,實施第二次降稅。”沈丹陽説。

  據沈丹陽介紹,協定生效當天第一次實施降稅以後,韓方將對50%的産品取消關稅,覆蓋自中國進口額的52%;中方將對20%的産品取消關稅,覆蓋自南韓進口額的44%。雙方其他産品也將相應削減部分關稅。

  “短期內實現兩次降稅,有利於儘快削減關稅,體現中國與南韓加快推進貿易自由化的共同願望,産業界和國內民眾都可以儘早受益。”沈丹陽説,“更重要的是,中韓自貿協定生效意味著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提高雙邊投資的可預見性和透明度,促進中韓兩國間貨物、資本、人員等的自由流動,為業界創造更加便利、透明和公平的貿易和投資環境。”

  沈丹陽指出,協定生效以後,中韓雙邊貿易投資勢必進一步擴大,為深化中韓雙邊經貿合作、推動兩國經濟增長注入強勁動力,為全面提升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奠定堅實的共同利益基礎。

  談及中澳自貿協定,沈丹陽指出,該協定是中國和澳大利亞經貿關係發展中的里程碑。該協定在今年12月20日實施後,同樣將在11天內實施兩次降稅。協定的生效同樣勢必進一步擴大中澳雙邊貿易投資,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促進兩國間貨物、資本、人員的自由流動,造福于兩國企業與民眾。

  沈丹陽指出,中澳自貿協定將密切雙邊貿易關係,推進兩國經濟增長,為充實中澳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供重要內容。

  中韓自貿協定於2012年5月啟動談判,2015年6月1日正式簽署。中澳自貿協定於2005年4月啟動談判,2015年6月17日正式簽署。中韓、中澳兩國領導人一直高度關注並親自推動協定的談判進程,多次表達強烈的政治意願,對協定的談判和生效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