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沈丹陽:ITA擴圍談判“收官”將增強外企對華投資信心

  • 發佈時間:2015-12-17 16:3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電 (記者 石岩)針對剛剛宣佈全面結束的《資訊技術協定》(ITA)擴圍談判,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17日在北京表示,這將增強外企對華投資信心。

  沈丹陽是在當日召開的商務部例行發佈會上作出上述研判的。當地時間12月16日,世貿組織擴大《資訊技術協定》産品範圍談判參加方在肯亞內羅畢宣佈,就擴圍談判達成全面協議,併發表《關於擴大資訊技術産品貿易的部長聲明》。

  沈丹陽介紹稱,協議在1996年《資訊技術協定》産品範圍基礎上新增201項産品,包括資訊通信技術産品、半導體及其生産設備、視聽産品、醫療器械及儀器儀錶等與當代科技發展密切相關的産品。所有産品計劃于2016年7月1日起實施降稅,絕大多數産品將在3至5年後最終取消關稅,並在最惠國待遇的基礎上對全體世貿組織成員適用。

  擴圍談判自2012年5月啟動,至2015年12月達成全面協議,歷時3年半,經過近20輪磋商,共有24個參加方、53個世貿組織成員參加,參加方擴圍産品全球貿易額達1.3萬億美元,佔相關産品全球貿易額的約90%。

  沈丹陽指出,擴圍談判是世貿組織近18年來達成的第一份關於取消關稅的重要協議。中國是擴圍談判的重要參加方,為協議的達成付出了艱苦努力,作出了巨大貢獻。

  沈丹陽表示,協議實施後,將有助於中國相關産品擴大出口,鞏固中國在全球價格鏈中的地位,推動中國資訊技術産品向全球價格鏈高端延伸,也將增強外資對華投資信心,進一步提高對外開放水準。

  中國于2003年正式加入《資訊技術協定》,目前已經發展成為全球資訊技術産品第一大生産和出口國、第二大進口國,是資訊技術産品全球價值鏈的重要參與方。中國在擴圍産品全球貿易額中佔比約為四分之一,位居全球第一。(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