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哪有修自行車的?

  • 發佈時間:2015-12-17 08:32:19  來源:天津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不久前,筆者騎“私家車”外出辦事途中突遇囧事——車胎癟了。原想找個修車攤讓修車的師傅給補一下,結果推著車子一路打聽,得到大多數回答都是“不知道”。在快到達目的地時才找到了一家修電動車的,好説歹説人家才放下手中的活計,“勉為其難”地按照補電動車車胎的價格將本人這輛自行車的車胎補好。

  重新蹬著自行車前行,筆者不禁感嘆,自行車壞在半路,沒有修車攤,還真是件麻煩事。可是轉念一想又納悶兒了:以前遍佈街頭巷尾的修自行車的都去哪兒了?一位“退役”的修車師傅一語道出了其中並不深奧的道理:由於風吹日曬,受累不小、掙錢不多等諸多原因,很多修自行車的師傅都改行了,儘管技術含量不高,但這個行當靠的是手藝“吃飯”,大多數年輕人都不願意幹這個差事,所以修車攤正面臨後繼無人的現狀。

  的確,都是滿身污漬、費力不小,但是修自行車的利潤無論如何也比不上修機動車和電動車的利潤大。正是源於此,修自行車不可能租個門臉,基本都是在馬路邊上鋪上一塊氈布、擺上工具若干進行“露天作業”,掙得都是“辛苦錢”。

  隨著人們環保意識的提升和出行理念的轉變,憑藉著低碳環保、不怕堵車等優勢,自行車逐漸“重返江湖”,成為現代都市人“時髦”的代步工具之一。在這種趨勢下,有關部門能否借鑒一下其他城市的管理經驗,扶持一下自行車維修攤點。像報刊亭和便民早點車一樣,設計製作一批具有“津門特色”的便民維修車或維修亭,合理分佈在交通便利、人行道較為寬闊的背街小巷,讓修車師傅們穿上統一發放的工作服在規劃的區域內工作,不僅美化了環境,又方便了群眾,同時,還能緩解就業再就業的難題。最主要的還是,省得到時候誰的車胎癟了或車鏈子掉了,還像筆者似的,推著自行車滿大街打聽:“哪有修自行車的?”

  一舉多得,幹得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