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博世工業4.0試點蘇州汽車電子工廠

  • 發佈時間:2015-12-14 01:31:23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通過一枚小小的物聯感測器,提前預知設備運作狀態;戴上一副輕巧的智慧眼鏡,就能幫助工程師快速完成遠端實時檢修。

  這是記者在博世蘇州汽車電子工廠看到的畫面。

  隨著互聯技術和物聯網的發展,製造業正在進入全新的工業4.0時代。作為德國工業4.0戰略的重要發起者,博世集團既是工業4.0的領先踐行者,也是工業4.0的卓越供應商。目前,博世已在全球超過100家工廠推廣實踐工業4.0,蘇州汽車電子工廠便是試點之一。12月10日,記者一行走進這家工廠,近距離的感受工業4.0解決方案對於生産製造的改善和優化。

  在建設之初就按照工業4.0理念設計的感測器無塵測試車間,記者幾乎看不到人,只見一台機器人小車,在不同設備間來回穿梭。這臺小車自動感應設備物料使用數據,並及時從倉儲系統上裝運物料“補貨”,整個過程無需人工介入,可以使生産效率提高30%。這裡的每台設備都安裝一枚物聯感測器,實時感知機器狀態,將聲音、溫度、濕度和振動等數據匯聚到數據庫,工作人員通過手機、平板電腦就能實時掌握整個生産環境的變化。

  這家工廠的工程師告訴記者,通過博世物聯感測器的應用,以及綜合來自全球各地的博世生産工廠的大量數據,無塵車間目前正在推行預知性全員生産維護體系(TPM)。這一體系使得員工可以提前預知機器的工作狀態,並且及時對各個設備進行適當的維護。例如,將物聯感測器安裝在電器櫃內部,來實時監控櫃內的溫度情況,在溫度過高之前做到早期預警。將物聯感測器安裝在回流焊爐子鏈條的卡槽上,感測器可以監控鏈條的振動情況,通過實時掌握鏈條的健康狀況,來避免焊接不良的情況。

  更神奇的是,機器能與人“對話”,只有被它認可的技術人員,才能解鎖界面。當某一台設備出現異常,技術人員接到報警資訊後及時檢修,載入射頻識別技術的機器能判斷技術人員的技能水準和資格,不夠格就無法解鎖操作界面,避免誤操作。如果碰到疑難雜症,技術人員還能通過智慧眼鏡,實時傳送“病灶”畫面,邀請工程師異地“把脈”。

  同時,博世也正按照工業4.0的標準對工廠內傳統的工作車間進行改造。以蘇州工廠表面貼裝生産線所使用的原材料自動供給系統為例,這種自動化的物料運輸系統可以將生産效率提高15%至20%。除此之外,在一條最新的電控單元生産線上,蘇州工廠推行了電子看板系統,致力於達到生産透明化以降低庫存。

  博世汽車部件(蘇州)有限公司總經理、博世汽車電子中國區總裁賀柏睿博士告訴記者,工業4.0意味著一個基於工業價值鏈的網路。在這個網路中,機器設備、倉儲系統以及製造設施被置於同一平臺,共同形成資訊物理系統。在生産環境中,構成該資訊物理系統的智慧機器、倉儲系統以及製造設施共同發揮作用,實現交換資訊、觸發流程以及自動控制等功能。工業4.0,將在整個價值鏈上,從供應商到客戶,將人、機、物全部聯結起來。

  這種基於自動化與資訊技術之間的緊密聯結將有利於小批量生産,使其成本越來越接近大規模高效生産才能實現的低成本。另外,這種聯結還將使得整個價值鏈上的效率顯著提升,從而實現節約能源和資源的效果。最為重要的是,工業4.0最終將引導人們建立全新的商業模式,改變工業生産的格局,掀起變革浪潮。

  不過,博世也認為,工業4.0並非一蹴而就、大刀闊斧的革命,而是漸進式的演變。博世也將按部就班地逐步推進工業4.0的進程:首先是以踐行者身份,進行多地多點的試點項目,通過實踐快速確定最具推廣性的方式;其次是實現工廠內部的垂直互聯,並實現初步的價值鏈的互聯;最終實現全價值鏈以及更廣範圍內的水準互聯。因此,工業4.0的發展和演進需要整個産業的重視和投入。

工業4.0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藍英裝備 10.95 10.05%
2 必創科技 62.79 10.00%
3 昊志機電 14.74 10.00%
4 華自科技 16.19 9.99%
5 傑克股份 57.03 9.8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昌達 10.89 -6.76%
2 先導智慧 74.10 -3.29%
3 光環新網 18.24 -2.72%
4 盾安環境 7.21 -2.44%
5 三壘股份 13.83 -2.3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