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掘進高難度地鐵,31歲總工談心經

  • 發佈時間:2015-12-14 01:30:40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賀琪挖過三條地鐵,當了兩次總工。這一回他最緊張。

  初冬,烏魯木齊市中心的一條地下隧道裏,連串節能燈照亮了灰泥塗抹的洞壁,空氣從鼓風軟帶吹進來,三輪摩托停在掌子面,運走泥土和石頭。掌子面上的白熾燈不太亮,因為隧道裏怕漏電只用36伏低壓。鐵網罩著燈泡,免得鎬把挂到。這隧道是工人一鎬頭一鎬頭挖出來的。

  “我們是在河道衝擊形成的卵石層中掘進,垮塌風險大。”賀琪説。他正參與修建的烏魯木齊1號線地鐵,創多項紀錄:國內唯一一條穿過地震斷裂帶的地鐵,而且是連穿4條斷裂帶;全國安防要求最高設計最複雜的地鐵;烏魯木齊是全國修地鐵城市中人口最少的,1號線也是唯一獲國家補助支援的城市地鐵;2018年建成後,它將成為中亞第一長的地鐵。

  “大家都認為在地下挖洞很容易,對我們來説則不然。隧道出問題,首先可能造成工人傷亡。儘管地鐵挖掘技術已經非常成熟了,但仍要提防危險,一刻不能放鬆。”賀琪説。

  賀琪所在的中鐵一局三公司負責的隧道段,是全線的標桿,位於烏魯木齊中心的換乘站。而31歲的賀琪作為行業內公認的“青年大拿”,被委以重任。他説,自己確保安全的第一前提是“用心”。

  2006年,賀琪大學畢業進了中鐵一局三公司。28歲時就被任命為地鐵項目總工,創了行業記錄。他在深圳修地鐵時談戀愛結婚,在南寧修地鐵時生孩子,現又到了烏魯木齊挖地鐵,一年到頭回不了家。

  今年有一次,掌子面的鵝卵石開始滲水,賀琪趕到時,隧道盡頭已成了水簾洞,有塌方危險。處置後,賀琪一調查,原來附近有片綠化帶連澆了幾天水。賀琪説,工程有些事情預料不來,他最害怕垮塌,除了會造成傷亡外,還會導致封路和停電停氣。

  賀琪每天下四回井,緊張時整天待在下面。他説自己沒有業餘愛好,除了想地鐵的事兒之外,就是跑步,因為“可以靜下心想地鐵的事兒”。

  賀琪是個內向的人,不怎麼説話。別人跟他聊家裏的事,他説“就那樣,沒啥好説的”。但來到地下,他渾身都帶勁,背著手走路,聲音頓挫響亮。年長的同事也有點怕他,因為他表情嚴肅,説一不二。

  “這份工作需要相當的心思,相當的責任心和執行力。”賀琪説,“哪危險,也許只有總工知道。哪是微妙處,只有他清楚。總工明白地質、工藝工法,能注意到難點、重點,並且能夠提高警惕。”

  賀琪自稱是地鐵迷,他有點空閒就去看國外地鐵的技術資料,最近正對一種旋噴造樁的設備感興趣——“一個小孔下去,一根地基樁就出來了。”賀琪説,修地鐵一些環節看著容易,實際技術含量極高。

  賀琪常説,“用心”是一切安全順利的前提,如果一個人心裏懈怠,他的工作馬上會出現疏漏和隱患。

  賀琪心目中,建於19世紀末的巴黎地鐵是一個典範,它的品質過硬,設計年限100年,卻可以用300年。“現在中國城市化速度很快,國外十幾年時間修一條地鐵,我們三年多就要求修好,讓老百姓能快點享受到便捷舒適的地鐵。理想狀況下節奏應放慢,好有更多時間去思考。不過,我們國內修地鐵在工藝工法上已經領先世界。比如烏魯木齊的第一條地鐵,借鑒了全國34個城市和國外的經驗”。

  賀琪參與的兩條地鐵通車後,他都沒坐過,烏魯木齊一號線他可能也坐不上。因為工程一結束,項目部就撤離了。

  但如果檢修者有疑難,打來電話,賀琪不用看圖紙,就能説出哪個結構和部件在什麼位置。這不是每個工程師都能做到的。“我也説不上什麼原因,看多了就能記住,可能是天賦吧。”賀琪説 。

  中鐵一局三公司的同事在旁邊揶揄説:“賀琪屬鼠的,所以天生會打洞。”賀琪想講些什麼,但説不出,搖搖頭笑了一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