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號:  

1000萬入股華龍酒業 酒仙網開啟供應鏈整合大幕

  • 發佈時間:2015-12-12 15:2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穎

  12月11日,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刊出酒仙網電子商務股份有限公司(證券代碼833919,以下簡稱酒仙網)的對外投資公告。

  公告顯示,為完善公司組織架構及業務流程,拓展公司的業務及經營渠道,公司以1,000萬元入股投資黑龍江省華龍酒直達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龍酒業”)。其中12.87萬元用於認繳註冊資本,剩餘987.13萬元作為資本公積金。

  酒仙網董事長郝鴻峰表示,投資華龍酒業,是酒仙網首次開始用資本的力量觸及線下企業,雙方將從産品,技術等多方面整合資源,優勢互補,深挖酒業O2O的市場空間。未來我們還將通過資本的力量和更多線下優質企業達成合作,同時去做線上線下聯動的業務拓展。

  業內專家看來,今年以來,酒業O2O線上線下深度整合的案例頻出,已成為一個重要的行業趨勢,酒仙網借助華龍酒業的全國近500家門店迅速鋪貨線下,或將為激烈競爭的酒業O2O再添風雲。

  入股華龍

  繼與酒立方深度攜手之後,酒快到的“竹林計劃”又下一城。

  公告顯示,“酒仙網本次對外投資的出資方式為貨幣出資,為公司自有資金,不會對公司的未來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産生重大影響,目標是考慮加強與下游企業的合作,強化公司供應鏈管理能力,是結合公司經營需要及財務狀況,考慮未來發展作出的謹慎決定,對提升公司品牌和綜合實力有積極的作用。”

  據酒快到總經理賈婧峰介紹,未來,酒快到與華龍酒業將在商品、技術、平臺等方面達成深度合作,除了在各自的優勢産品上互通有無,豐富雙方産品體系之外,在技術層面,酒快到將為華龍酒業提供全方位的技術拓展和支援。此外,華龍酒業所有連鎖店舖將全部入駐酒快到平臺,使得酒快到在全國的佈局進一步深化,極大地豐富消費者體驗。

  在她看來,酒快到的優勢在於,對線上用戶的交易行為有著深刻的了解和認識,並且累積了大量用戶數據,有利於為用戶提供更精準的服務;此外,酒快到還擁有酒行業中網際網路技術專業化的團隊,並且在産品開發上具有優勢,相信與華龍酒業的合作,能夠促進其運營效率的整體提升。

  資料顯示,華龍酒業成立於1989年,是中國第一家酒類供應鏈品牌,擁有將近27年的線下運營經驗,剛剛完成新的一輪融資,並且已經在申請新三板掛牌的進程當中,預計明年掛牌成功。

  在産品方面,華龍酒業形成了以高性價比的“民酒”為主打的商品組合,其中,進口葡萄酒佔65%,白酒佔32%,以百元價位段為主;市場格局方面,華龍酒業以北方市場為重點,聚焦老區黑龍江和山東的同時,以點帶面向全國輻射。目前,華龍酒業在黑龍江即完成了150家店的佈局,此外,公司剛與湖北廣電旗下公司達成合作,明年將佈局湖北市場,屆時全國門店數量將超過500家。

  此外,華龍酒業今年3月開啟了新連鎖模式發力O2O,在黑龍江全省及山東青島市開通了29分鐘送達的業務,真正實現了多渠道佈局,得到了消費者的認可,同時也取得了驕人業績。

  業內人士看來,投資華龍酒業是酒仙網發力O2O的又一重大舉措,對酒快到在當下加大東北和山東區域的市場滲透率,包括未來與華龍酒業一起佈局全國市場都大有裨益。

  O2O整合大局

  自2011年起,O2O逐步萌芽並飛速發展,一時間,生活服務類,旅遊,汽車,零售,金融,醫藥,房産,各個領域的O2O企業隨著創業大潮的風起雲湧層出不窮,而今年,則是整個O2O領域面臨大考的關鍵節點。

  在資本市場預冷的當下,一部分“以補貼拉用戶、以用戶拉資本”的O2O企業面臨著嚴峻的生存挑戰。與此同時,行業橫向整合態勢凸顯,隨著滴滴與快的合併、58同城與趕集網合併、美團與大眾點評合併,攜程與去哪兒合併分別産生打車應用、分類資訊、團購以及線上旅遊等本地生活O2O不同垂直細分領域內的競爭寡頭,酒行業也不例外。

  今年以來,經過兩年的高速發展和激烈競爭,酒業O2O的模式也發生了一些變化,大家逐步意識到,只有線上交易和線下體驗真正實現了緊密融合,才能充分滿足消費者多層次的需求,謀求更大市場份額。

  於是,無論是以B2C從線上切入的酒仙網,也買酒,還是以線下連鎖為優勢的酒便利,酒立方等,甚至包括一些業外資本旗下的酒類經銷渠道,如聯想控股旗下佳沃葡萄酒,都在發揮既有優勢的基礎上,向對方靠攏,謀求深度整合。

  11月下旬,聯想控股旗下佳沃葡萄酒宣佈以股權眾籌模式進軍酒業O2O;上周,也買酒的控股公司歌德盈香,與廣東、福建、浙江、河南、湖北、湖南、四川等7省11家酒類流通大商成立合資公司,發力O2O。

  酒快到也準確把握了這一趨勢,開始以 “竹林計劃”拓展線下市場。賈婧峰表示,經過近兩年的發展,酒快到已經逐步摸索出一套應對酒業環境低迷的創新模式。

  自2014年3月,酒仙網正式進軍O2O;同年6月,第一版産品上線,開始在北上廣,石家莊,烏魯木齊等全國10余個直轄市及省會城市全面推廣,迅速鋪向全國;今年初,酒快到做了全新升級改版,品類除了酒,還拓展到了周邊連鎖超市,便利店,同時打通了線上支付系統,實現了場景消費的閉環。

  上個月,酒快到開啟了與線下聯盟之路,與在全國有300多家連鎖,實力雄厚的酒立方達成深度合作,雙方在産品和技術上充分整合,第一家線下體驗店也已在望京開業。未來,酒快到還會同其他百餘家酒商合作産品開發,充分整合資源,相信只有通過各家連鎖酒業多層面、多方位的合作,大家才能相互取暖渡過寒冬,優勢互補創造共贏。

  線上線下深度融合不僅是身處其中的O2O企業的共識,也得到了一些著名投資人的認可。

  在賽富亞洲投資基金創始管理合夥人之一,有著“創投教父”之稱的閻焱看來,雖然當下O2O領域出現了大面積死亡與寒冬,但是我對O2O仍然持樂觀態度,在傳統純網際網路領域的戰鬥已基本結束,今後更多模式應該是用網際網路的方式來改造傳統企業,回到線下,提高傳統行業的運營效率。

  無獨有偶,近期,在酒仙網C輪融資中擔任獨家財務顧問的華興資本創始人兼CEO包凡表示,O2O真正創造的商業價值體現在三個層面:是否真正解決了消費者的痛點,是否真正提高了整體效率,線上線下深度融合是否創造了新的價值,且線上線下能力都過硬的前提下創造的價值就越大。

  郝鴻峰表示,在酒仙網未來的O2O規劃中,對效率的提升,對消費者需求的充分滿足,以及與更多優質線下連鎖深度整合,解決配送和物流執行的問題,是我們能否取得更大發展的重中之重,也將是全體酒仙人不斷追求的方向。(中新網證券頻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