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男人50歲再造汽車 丁磊稱樂視汽車是國際品牌

  • 發佈時間:2015-12-11 07:1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王 禁

  當2011年2月23日丁磊辭去總經理一職,前往張江高科任職之時,眾每人平均以此視為其汽車職業生涯的句點,隨後數年的宦海沉浮難以撫平一個汽車人躁動不安的心。2015年9月某一天,樂視CEO賈躍亭對外透露,丁磊加盟樂視成為汽車板塊的聯合創始人,與其一起完成超級汽車的落地計劃。

  談到歷次職業生涯角色的轉變。丁磊向《證券日報》記者袒露心扉:“我覺得在不同崗位、不同環境,人表現的形式還是不一樣的,你在舞臺上要演好你的角色,我的內心深處是想做有意義的事情,想做有創新的事情”。

  丁磊不僅是鼓舞了樂視汽車團隊的士氣,也讓業界真正開始正視樂視造車這件事。他豐富的汽車管理經驗、遊刃有餘的政商人脈資源,無論是為樂視汽車招攬人才和長遠籌劃,還是為樂視謀得電動汽車生産資質和國産化事宜有著事半功倍的效應。

  “樂視這樣一种經營理念和模式,實際上我認為是網際網路時代一個最好的選擇,”丁磊加盟樂視對外身份是樂視超級汽車聯合創始人、全球副董事長、中國及亞太區CEO,他的頭銜決定了樂視超級汽車會是一個全球産品。

  正如他所説,超級汽車品質、超級汽車技術、超級汽車生態架構即是對中國顧客,也是對世界顧客,“樂視和廣大的友商,傳統企業在一起,打造的是一個能夠面向未來的汽車生態,這樣的話不是自主品牌,而是國際品牌”。

  丁磊口中的“友商”既有國外品牌阿斯頓·馬丁,也有國內品牌北汽新能源汽車。12月3日,樂視與阿斯頓·馬丁正式宣佈將合作打造網際網路電動汽車,並證實了此前阿斯頓·馬丁將為第一代樂視超級汽車代工生産的傳言。

  丁磊向記者表示。“友商”也包括其他網際網路企業産品,比如樂視控股的易到用車今年2月與博泰、奇瑞合資推出的易奇汽車,“相信這樣一種共用社會資源經營模式,在各方利益都能夠得到保證的情況下,不會是一個障礙”。

  丁磊眼中的樂視超級汽車是這樣的“樂視倡導在超級汽車、網際網路、汽車生態之上,把汽車從過去簡單的交通工具變成串聯整個交通使用系統,讓我們進入到人類社會的一個新時代”。

  樂視超級汽車代工計劃已定

  國內生産資質待批

  從2014年年中賈躍亭不斷釋放樂視“可能”要做汽車的消息起,樂視一路快馬加鞭。先是2014年樂視與北汽一起投資了美國純電動汽車設計公司Atieva;2015年上海車展,樂視對外展示了一系列汽車業務方面的進展,包括和北京汽車發佈聯手打造的網際網路智慧概念車,以及和阿斯頓·馬丁達成的各項合作等。

  伴隨樂視對外收購、合作等一系列動作的是樂視超級汽車項目人才的引進,從搜狐副總編何毅出任樂視車聯網CEO兼樂視控股副總裁起,英菲尼迪原中國及亞太區總經理呂徵宇、原廣汽豐田副總經理、廣汽吉奧總經理高景深、原一汽-大眾生産總監FrankSterzer紛紛加盟樂視超級汽車。最為令人意外還是丁磊的加盟。

  2015年9月,已放棄上海浦東新區副區長官方身份數月的丁磊加盟樂視,成為汽車板塊的聯合創始人,與樂視CEO賈躍亭一起完成超級汽車的落地計劃。丁磊的加盟令樂視超級汽車對外合作項目再次加速。

  11月廣州車展,北汽與樂視聯合發佈了首款搭載樂視車聯網ecolink産品的新能源車型——北汽EU260樂享版。

  12月3日,樂視與阿斯頓·馬丁正式宣佈將合作打造網際網路電動汽車。據阿斯頓·馬丁CEO安迪·帕爾默透露,雙方合作的技術成果有望應用在阿斯頓·馬丁的首款純電動汽車RapidE上。其中,雙方也將開啟一項可行性分析,共同研究如何將阿斯頓·馬丁在頂級生産製造諮詢領域的專長用於支援未來樂視製造的電動汽車。在北汽代工樂視超級汽車仍未定之時,阿斯頓·馬丁將為第一代樂視超級汽車代工生産的消息無疑對於樂視超級汽車品牌價值提升不菲。

  “發改委工信部已經明確資質申請條件,我們全力以赴按照這個條件來準備,代工和自産我們都有計劃,”丁磊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樂視超級汽車首先在這個産業鏈上是過硬的,是超一流的産業鏈,同時樂視也不排除合作,製造方面和開發方面的都行。

  樂視造車的三個層面

  開放生態是關鍵

  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丁磊透露了樂視造車三個層面,這是闡述其“不是回歸到過去的傳統汽車産業,而是回歸到網際網路時代的汽車産業”的理念。

  第一個層面,樂視一定造好超級汽車。丁磊稱,樂視匯聚了全世界優秀的資源,全球頂尖汽車人才、全球頂尖的網際網路人才、全球科技文化人才。不單是汽車人才,樂視將會造出超級工廠、超級供應商,也會有超級的行銷系統。

  第二個層面在網際網路的層面,樂視將充分運用網際網路技術上的優勢,從整車的開發和樂視雲以及與樂視手機、樂視電視全部貫通。

  第三個層面是樂視汽車生態。所謂樂視汽車生態其實是在未來的交通體系、車的分享體系充分發揮作用。

  如果説前兩個層面是“術”層面的構想,那第三個層面汽車生態則是“道”層面的事情。“樂視汽車生態一個重大的特徵就是開放的體系,開放的體系是共用整個社會的資源,樂視汽車今後的行銷體系是不會走現在這樣傳統的4S店這樣一個封閉的體系,而是會運用更多的電商採取線上線下的模式,使得顧客能夠享受在網際網路時代、更為滿意的、超越顧客期望的體驗,”丁磊向記者描述,未來汽車也會和電視手機一樣,有大量的內容,大量的增值服務,不是簡單的交通工具,而是人類生活的一個新的終端。

  封閉系統沒有未來 樂視汽車是國際品牌

  在丁磊心中未來的汽車發展方向是這樣的:“未來汽車實際上在網際網路技術、電池技術上的開發戰略比例要遠遠大於在機械方面的開發”。他告訴記者,汽車産業的未來如果不瞄準在這幾個新的領域去突破的話,那何來革命?所以推動汽車産業發展的動力,網際網路是一個非常根本的,因為它將會改變汽車的使用,改變整個交通體系。

  丁磊表示,過去傳統産業的封閉體系只有網際網路才能打破邊界,只有網際網路才能有這樣一個共用的基礎;過去車投放市場最起碼三年以後才知道真正的使用情況,在顧客當中的真正的效果,而今後的顧客可以在網際網路上直接來評判,樂視汽車的服務和産品。

  樂視超級汽車會像中國汽車自主品牌一樣只能低價銷售嗎?丁磊認為,樂視的産品是一個全球的産品,目前這個産品在市場上不可從一而論,“我們是超級汽車品質,超級汽車技術,超級汽車生態的架構,目前來看沒有一個品牌能夠提供的”。

  “樂視汽車或者傳統汽車友商,能夠真正實現汽車生態這樣一個理想的話,自主品牌就不是一個問題了,”丁磊認為,如果單單為了打造自主品牌,又是一個封閉系統,樂視汽車是沒有希望的,樂視打造的是一個能夠面向未來的汽車生態,這樣的話不是自主品牌,而是國際品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