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能源 > 新能源環保 > 正文

字號:  

環保部首次因霧霾應急響應不力約談地方負責人

  • 發佈時間:2015-12-11 07:15:55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秦華江  責任編輯:吳起龍

  10日下午,受環境保護部委託,華東環境保護督查中心會同山東省環境保護廳對德州市政府主要負責人進行了約談,這是近期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嚴重霧霾後,因應急響應不力被約談的首個城市。

  在近期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發生嚴重污染天氣後,環保部華東督查中心立即對山東省部分城市開展了重污染天氣應急督查工作。從督查情況看,德州市主要存在三方面問題:一是預警預測能力薄弱,預測結果偏差巨大,德州市預測11月29日、11月30日空氣品質將好轉,但實際上兩天均為嚴重污染;二是應急工作教條化,未及時採取有效應對措施,在11月29日、11月30日均為嚴重污染的情況下,仍未能及時應變,提升應急響應等級,一直維持在最低的藍色預警級別,未採取任何實際減排措施應對嚴重的空氣污染;三是應急預案針對性不強,措施乏力,德州市今年新修訂的預案與老應急預案相比,在應急減排措施力度上大幅退步。

  約談中,華東督查中心黨組書記、主任高振寧説,德州市在此次應對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反映了德州市仍然沒有擺正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關係,要求德州市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從行動上嚴格落實國家和山東省重污染天氣應急工作要求;修改完善本地區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確保預案符合重污染天氣應對要求,尤其要強化企業限停産、機動車限行等措施;要加大預案執行、監督檢查力度,確保各項減排措施執行到位;大力提升重污染天氣預測、會商、預警資訊發佈水準。

  面對此次約談,德州市市長陳飛説,政府將以誠懇的態度做出整改。接下來,德州市各級政府一把手將親自抓環保,重新修編德州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加強演練。在保障上,加大投入建立數值預報系統,加大人員培訓力度,加強城市重污染天氣的應急管理能力建設,並將2016年設為環保攻堅年,改善環境品質,落實綠色發展理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