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碳市場試點累計成交額已超過13億元

  • 發佈時間:2015-12-09 14:43: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韓冰 應強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巴黎12月8日電(記者韓冰 應強)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8日在巴黎氣候變化大會上披露,截至今年10月底,包括北京、上海等7省市在內的中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試點的累計配額公開交易量超過4600萬噸,累計成交額超過13億元人民幣。

  解振華説,從實踐情況看,碳交易機制對於有效控制碳排放增長、推動地方産業結構優化調整起到了顯著效果。在碳排放總量和碳強度上,被納入7省市碳市場試點的2000多個企事業單位連續保持雙降趨勢。

  解振華説,在借鑒試點經驗的基礎上,中國正在加速建設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2016年,中國將重點推進碳排放權交易的立法工作,爭取儘早出臺國務院的行政法規,同時將開展碳排放權配額分配工作,出臺一系列配套規定,為2017年順利啟動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做好準備。

  解振華説,中國有決心、有信心建立一個公平、公開的碳排放權交易制度,也願意與國際各方加強合作與交流,共同推進在全球範圍內運用市場手段應對氣候變化。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氣候司副司長蔣兆理當日也在巴黎透露,七省市試點為中國建立全國碳排放權交易體系積累了較豐富的經驗。由於各試點體系設計差別較大,難以連接成一個統一的體系,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的建設將在總結各試點經驗的基礎上“推倒重來”。

  建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是中國利用市場機制應對氣候變化的一個舉措。2011年中國啟動碳排放權交易市場試點工作,北京、上海、天津、重慶、深圳、湖北、廣東等7省市被列為試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