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浙江廣廈欲3年內剝離地産業務 中小房企洗牌在所難免

  • 發佈時間:2015-12-09 07:1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蔣起東  責任編輯:羅伯特

  曾經的百強房企浙江廣廈正在退出房地産行業。房地産業內人士告訴記者,行業低迷,一線房企紛紛轉型求生,中小型房企洗牌在所難免

  11月30日,浙江廣廈發佈公告稱,公司擬將旗下全資子公司通和置業投資有限公司以及浙江暄竺實業有限公司兩家公司的100%股權,轉讓予控股股東廣廈控股集團(以下簡稱廣廈控股)有限公司,總作價7.55億元。

  在公告中浙江廣廈表示:“通過剝離房地産資産,一方面優化了公司現有的資産結構,降低了公司的財務成本,改善了經營狀況;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加快産業轉型、集中資源發展文化傳媒等新興領域,符合公司的經營目標和發展戰略。”

  曾經的百強房企浙江廣廈正在退出房地産行業。房地産業內人士告訴記者,行業低迷,一線房企紛紛轉型求生,中小型房企洗牌在所難免,上市公司浙江廣廈摒棄房地産主業,反映其傳統盈利模式受到損害,不得不進行戰略調整。

  計劃3年內剝離地産業務

  本次大股東廣廈控股作價回購地産項目,浙江廣廈對此在公告中表示,這是公司在未來三年內逐步退出房地産行業,實施戰略轉型的第一步。

  這已不是廣廈第一次提出要在3年內退出房地産行業。早在今年8月份,浙江廣廈就發佈公告,像外界表示要剝離房地産業務。

  8月17日,浙江廣廈公告稱,公司決定在未來三年內逐步退出房地産行業,進入有發展潛力和增長空間的新領域,實施産業轉型。

  公告稱,浙江廣廈現有的子公司主要開發項目有“天都城”“十二橡樹”“戈雅公寓”“長江路九號”三期等項目和東陽項目(規劃中)。對於存量項目,浙江廣廈擬定了三種退出方式,並表示浙江廣廈將不再新增其他房地産開發項目。

  廣廈在公告中還強調:“長期來看,隨著競爭的加劇,未來房地産行業集中度將進一步提升,中小型房企生存壓力加劇;短期內,受高庫存、投資性需求減少、落實不動産登記制度及房産稅推出預期等因素影響,去化壓力仍舊較大,行業利潤率可能進一步下滑。退出是為增強公司在資本市場的競爭力,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浙江廣廈相關負責人對法治週末記者表示,這只是集團上市公司計劃退出房地産行業,並不意味著整個集團要在3年內剝離房地産業務,而且廣廈房地産業務的退出有大股東承諾兜底進行支援。

  據了解,8月24日廣廈發佈公告,就三年內逐步退出房地産行業的決定,大股東廣廈控股承諾“浙江廣廈及其控股子公司未能在三年內退出房地産開發業務的,為支援上市公司的轉型發展,我公司及我公司關聯企業將以資産置換、現金購買等方式,依照法定程式受讓其尚未退出的房産項目”。

  緣何退出房地産行業?

  在2014年尚稱房地産是其主業的浙江廣廈,卻在今年宣佈退出。廣廈宣佈逐步退出房地産行業似乎並不是一個突然的決定。業內分析人士認為,利潤下滑、房地産主業虧損是浙江廣廈退出地産行業的重要原因之一。

  公開資料顯示,以建築業起家的浙江廣廈1997年就在上交所上市;2001年通過重大資産重組,退出建築業,進入利潤率較高的房地産業;2007年,公司成功實施股權分置改革,進一步改善了公司房地産項目的資産品質,提高了盈利能力。

  易居智庫研究總監嚴躍進對記者表示,浙江廣廈退出房地産,不在傳統主業上進行開發,反映其盈利模式受到損害,“廣廈當時從建築商轉做開發商,盈利能力較強,不過近年來市場管控、限購政策趨緊,對其經營帶來了較大的挑戰”。

  地産業務的低迷呈現在廣廈的財報之中。今年2月10日,浙江廣廈發佈2014年財報,財報顯示,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公司2014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虧損3.3億元,同比下降638%。旗下的多家子公司也出現業務虧損,此次被大股東廣廈控股所回購的通和置業,2014年營業收入為3億元,不過凈利潤卻虧損1.5億元。

  浙江廣廈近年財報顯示,自2009年達到歷史最高營收43.9億元後,業績便持續下滑,2012年至2014年,公司營收分別為15.2億元、19.2億元和17.6億元。

  浙江廣廈2015年三季度報顯示,浙江廣廈凈利潤虧損1.04億元,同比下降123.52%。

  多家媒體曾作出報道,廣廈位於杭州的天都城項目遲遲未開發完成是導致其退出的重要原因。據了解,天都城項目位於杭州余杭區,佔地7000畝,規劃容納居民10萬戶,建築風格模倣巴黎,廣廈從1999年開始進行開發,當時號稱“中國第一衛星城”。但是據報道,直到今年,天都城項目僅開發了一半,入住居民也少之又少,被外界稱為“鬼城”。業內有分析人士認為,天都城項目就像是無底洞,拖垮了廣廈的地産業務。

  嚴躍進表示,由於廣廈本身是建築商出身,在資金上仍然是較為傳統的模式,在借用融資撬動業務方面有所欠缺,而開發方面卻存在策略上的失誤——積極拿地,使很多資金流入房地産,後續銷售又出現問題,導致企業存在較大的經營壓力。

  不過,廣廈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浙江廣廈退出地産業務,是出於上市公司戰略轉型的需要,上市公司未來將逐步向具有高成長性的文化傳媒等行業轉型,天都城項目情況並不屬實。

  “此前廣廈管理層出現問題,也使得企業經營受到一些投資者的質疑。”嚴躍進認為,“從投資的角度來説,股東也希望有一個較為充裕的資金流,現在上市公司通過轉讓子公司變現,後續在戰略調整、業務調整上也會有一些新動作。”

  轉型文化傳媒

  近年來,房企轉型已成趨勢,包括萬科、保利、恒大等在內的一線房企紛紛向金融、零售、農業、教育、物流、文化旅遊等領域轉型。

  在中小型房企中,也不乏一些知名房企主動選擇轉型,甚至像浙江廣廈一樣宣稱要完全剝離房地産主業,進入其他行業。

  在廣廈發佈公告當日,老牌房企萊茵置業 也公告稱,公司更名為萊茵達體育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範圍變為實業投資,剝離地産,全面轉型體育産業。

  8月,浙江知名房企宋都股份 與杭州宋都大健康簽訂合作協議,共同出資設立宋都新大健康,宋都股份出資4500萬元,佔90%股份,此舉也標誌著宋都股份正式進軍大健康行業。

  公開數據顯示,2009年底,滬深涉及房地産業務的上市公司有303家,約佔滬深上市公司總數的18%;到2015年,滬深涉及房地産業務的上市公司不足150家,5年間有近150家涉房企業退出房地産業務。

  中投顧問房地産行業研究員殷旭飛對法治週末記者表示:“房地産行業市場行情低迷,眾多一線房地産商都在謀求轉型之路,華麗家族(13.67, -0.84, -5.79%)甚至退出房地産市場,浙江廣廈剝離房地産業務正是受市場環境影響,一方面優化企業資産結構,降低企業成本;另一方面則是將資金用於尋找新的投資點,加快産業轉型。”

  萊茵置業轉型體育,而浙江廣廈的轉型選擇了文化傳媒。今年6月,浙江廣廈公告稱,擬將持有的浙江藍天白雲會展中心有限公司96.43%的股權和杭州華僑飯店有限責任公司90%的股權與盧英英、盧綱平持有的東陽福添影視有限公司100%的股權進行置換,正式涉足影視行業。

  浙江廣廈2014年財報顯示,房地産銷售佔到公司收入的88.88%,但毛利率僅為21.24%;影視板塊的收入雖然只佔公司收入的1.11%,毛利率卻以56.58%居於所有業務板塊之首。

  廣廈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上市公司轉型文化傳媒行業,一是基於在影視文化行業的良好基礎和經驗,二是基於國家對文化領域的政策支援,以及近年來居民消費文化水準的不斷提升,行業前景廣闊的預期。

  “未來文化傳媒領域將成為上市公司重點發展的行業之一。”該負責人説。

浙江廣廈(600052)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