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江蘇省原保險保費收入再攀高峰

  • 發佈時間:2015-12-09 01:29:41  來源:金陵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金陵晚報記者 史亮 黃偉濤

  作為全國的經濟大省,保險業的迅猛發展對江蘇經濟的增長功不可沒。記者從江蘇保監局了解到,自2008年以來,江蘇省原保險保費收入年均增長超過13%,2010年原保險保費收入在全國率先突破1000億元,2014年原保險保費收入達到1683億元。截至今年10月,全省2015年原保險保費收入已達到1716億元,同比增長17.7%。

  江蘇省金融辦主任查斌儀錶示,“十二五”以來,江蘇省保險業發展成績喜人。保險業增加值4年實現翻番,2014年實現約400億元,佔全部金融業增加值比重達8.81%。2014年末全省保險業總資産達3962.8億元,全行業創造稅收54.6億元,從業人員超過27萬人。截至目前,全省共有保險主體93家,網點數量位居全國第一。

  江蘇各縣市均有亮點

  12月7日,中國保險行業協會聯合人民網在京發佈中國保險發展指數。中國保監會副主席周延禮表示,中國已成為世界新興保險大國。截至2015年10月底,保險業總資産達到11.83萬億元,保費收入突破2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6.49%和19.68%。但是,當前我國的保險密度和保險深度處於較低水準。去年國務院正式發佈“新國十條”,明確了中國保險業的功能定位,為保險業的快速發展提供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

  江蘇保監局局長宋志華指出,今年8月,江蘇省政府與中國保監會簽署了《加強現代保險服務業與江蘇經濟社會互動發展合作備忘錄》,並邀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來江蘇給全省黨政領導幹部作“保險業改革與發展”輔導報告。至此,江蘇保監局貫徹落實“新國十條”既定的四項重點工作全部完成。

  隨著“省八條”出臺,蘇州、常州、鹽城、連雲港等9個地市也相繼發文,海安第一個在縣級層面上出臺配套文件。與江蘇省公安廳簽訂交通管理和保險服務資訊化戰略合作協議,建立資訊共用協作機制;與省經信委、財政廳聯合發文,正式啟動江蘇省國家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保險試點工作;與省金融辦、財政廳溝通,推動江蘇保險業全面修訂種植業和養殖業等農險條款費率,擴大保障範圍、提高保額、降低費率。

  “新國十條”下發以來,涌現了一批服務地方經濟民生的創新典型。常州反保險欺詐工作開啟“庭前聯合調解”新模式,實現調解與審判雙線並行; 蘇州開展火災所有保險試點;南通、泰州等地保險業簽署消費者權益保護自律公約;南通在啟東、鎮江在句容等地試點調賠化解醫療糾紛第三方創新機制; 人保財險在無錫將保險引入民政救助,構建民生保障新模式; 連雲港財險業全面開展安全生産責任險業務等,均有各自亮點。

  健康險業務增長驚艷全國

  記者從中國保監會了解到,今年1-10月,全國産險業務原保險保費收入6505.66億元,同比增長10.84%; 壽險業務原保險保費收入11627.07億 元,同 比 增 長21.17%; 意外險業務原保險保費收入547.15億元,同比增長16.40%; 健康險業務原保險保費收入2027.25億元,同比增長48.35%,而江蘇省今年1-10月的健康險業務原保費收入同比增長達到53.17%,可以説驚艷全國。

  為什麼健康險業務增長如此迅猛?江蘇保監局副局長王寶敏指出,“新國十條”頒布一週年,給健康保險及其經辦服務帶來了機遇。2012年以來,截至今年6月底,江蘇省大病保險在13個地市開展了74個大病保險統籌項目,統籌區覆蓋率79.6%,2015年上半年補償81402人,補償金額17765萬元。醫保個人賬戶購買商業健康保險相關工作今年也取得突破性進展。截至6月底,全省共有10個地市允許醫保個人賬戶結余資金購買商業健康保險。

  記者了解到,“新國十條”在政策上的直接影響突出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破除政府購買服務的障礙,二是給予了直接支援政策。“新國十條”把對保險業發展的支援政策,作為單獨一部分集中系統表述,覆蓋了稅收政策、財政政策、用地保障政策、監管協調政策,對保險業支援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