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油價下跌 海灣國家主權基金狂贖190億元資産

  • 發佈時間:2015-12-08 08:29:33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騰訊財經訊據FT報道,海灣國家的主權財富基金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從資産管理公司撤出資金,以振興受油價崩盤拖累的本國經濟。

  數據提供商eVestment的資訊顯示,第三季度國家機構至少贖回了190億美元,引發了市場對資金繼續撤退的擔憂。

  實際上今年來的撤資規模很可能更大,因為一些資産管理公司,包括全球最大的基金公司黑石集團,並沒有披露跟主權基金的交易細節。摩根士丹利估計國家機構在二、三兩季度從黑石共贖回了310億美元,而黑石拒絕置評。

  自2014年年中以來,油價已腰斬至每桶43美元,産油國不得不開始動用各自的財富基金。

  安本資産管理(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北方信託(Northern Trust)、富蘭克林資源(Franklin Resources)和耆衛資産管理公司(Old Mutual Asset Management)都承認,今年以來遭受了主權基金撤資的打擊。

  歐洲第三大基金公司安本上周公佈了連續第10個季度的資金外流。該公司總裁馬丁-吉爾伯特(Martin Gilbert)表示:“如果油價繼續低迷,主權財富基金的撤資也將持續。”

  全球排名前五的主權基金有4個位於産油國。美國基金管理公司景順(Invesco)的研究表明,鋻於持續的低油價,在北美以外,以石油為後盾的投資中,逾四分之三將面臨相關政府的撤資。

  全球第四大主權財富基金,坐擁6720億美元資産的沙烏地阿拉伯貨幣局(Saudi Arabian Monetary Agency),今年來已從國外管理機構贖回約700億美元,以振興本國經濟。

  摩根士丹利指出,如果主權基金以目前的步伐繼續撤資,上市資産管理公司的每股盈利將下挫4.1%。

  美國主權財富基金(SWFI)研究所主席Michael Maduell表示:”海灣國家的主權基金的行為對整個基金行業的打擊相當大。”

  投資管理諮詢公司Casey Quirk &Associates的合夥人傑弗裏-列維(Jeffrey Levi)表示:“有關國家的政府受到油價下跌的巨大壓力,不得不從主權基金裏獲取現金流。”

  大多數主權財富基金拒絕討論這輪撤資狂潮,各資産管理公司也以保密協議為由,對交易細節守口如瓶。

  摩根士丹利指出,在第二和第三季度,主權基金也曾從景順(Invesco),以及道富銀行,摩根大通,紐約梅隆銀行和高盛等美資銀行的資産管理部門進行過撤資。

  Create Research總裁Amin Rajan指出:“八月份全球股市震蕩令市場情緒波動巨大,這也側面鼓勵了主權基金的撤資。”

  他也指出,“很多政府基金擔心美國的升息會讓市場再度惡化,資産管理公司2016的日子恐怕不好過”(歐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