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烏總理敦促歐盟封鎖“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

  • 發佈時間:2015-12-08 08:0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阿斯塔納12月8日電 基輔消息:據烏克蘭政府新聞中心消息,烏總理亞採紐克當地時間7日在布魯塞爾出席“烏克蘭—歐盟聯繫委員會”會議,並敦促歐盟封鎖“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稱該項目損害烏克蘭利益的同時,可使俄羅斯獲得對歐洲供氣的更大壟斷權,損害歐盟利益。

  “北溪-2”項目包括兩條從俄羅斯經波羅的海到達德國沿岸的輸氣管道支線。俄羅斯修建這些輸送管道旨在獲得除經烏克蘭之外的第二條天然氣輸送選擇。目前,歐盟三分之一的天然氣來自俄羅斯,而其中半數左右需途徑烏克蘭。

  亞採紐克稱,“我們認為這個項目必須中止,它既不符合烏克蘭的利益,也不符合歐盟的利益。”該管道項目“不僅會令烏克蘭、斯洛伐克和波蘭等國失去數十億歐元的過境收入,還會增強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的霸權地位,削弱歐盟在與俄能源貿易中的實際競爭力。”

  《華爾街日報》援引多家能源公司消息稱,每年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可通過“北溪—2”天然氣管道向歐盟輸送約550億立方米天然氣,滿足歐洲10%或2600萬家庭的天然氣需求。

  國際文傳消息透露,美國曾積極推動歐盟拒絕此計劃,因為這會極大增加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談判籌碼,使後者陷入被動。但歐盟官員表示,對於符合歐盟地區法律的項目,他們也無法阻止。

  歐盟委員會代表約翰內斯哈恩稱,在能源行業“保持競爭十分重要”,但如果這個項目符合歐盟的法律,“我們也無法插手”。“不過,我們會對這個計劃進行非常徹底的、詳盡的評估審查。”(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