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明年全面推行中小學教師定期註冊制 師德紅線將越繃越緊

  • 發佈時間:2015-12-08 06:4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佘 穎  責任編輯:羅伯特

  元旦在即,不少家長又在考慮是不是要給老師“表示”一下了。“雖然不好明著送紅包,但是逢年過節送禮、平時約吃飯、郊區遊還是有的。”一位北京東城區某小學的家長告訴《經濟日報》記者。她還反映,有老師直接指定孩子去某個校外輔導班,並在輔導班講一些課堂上不會講的內容。為了避免孩子吃虧,只好花高價為孩子報名。

  12月7日,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許濤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種變相收受、索要學生及家長財物、變相有償家教的行為,涉嫌違規,決不允許。

  “收紅包、有償家教等問題前兩年比較突出,社會反響強烈。教育部的態度非常堅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許濤説,教育部先後印發《關於建立健全中小學師德建設長效機制的意見》等多個文件,明確中小學教師不可觸犯的10種師德禁行行為和高校師德7條紅線,提出違規收受禮品禮金和有償補課等“六個嚴禁”。

  但許濤也承認,這些政策在執行方面還有待完善,例如變相收受財物等問題長期存在,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往往是家長舉報後才被媒體曝光,學校和相關部門事先未能及時發現。他認為,解決需要時間。在此過程中,一方面要加大宣傳力度,讓老師和學生家長清楚這些紅線。另一方面要加大查處力度,增強制度剛性。

  此外,許濤還表示,2016年將全面推開中小學教師定期註冊制度,並根據試點情況細化相關條件和要求,目標是讓教師隊伍有很好的“源頭活水”,對個別不符合教師要求的老師能夠清除出去。

  教師定期註冊底線十分清晰:工作量必須保證,5年內應該參加的專業素質培訓必須參加,最關鍵的一條是師德上有偏差的老師一票否決,這將極大地約束踩師德紅線的行為。據介紹,這項政策2011啟動至今,已有22個省份推進試點改革。試行5年來,有近2000名教師沒有通過註冊,已按要求轉崗。(經濟日報記者 佘 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