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東莞全面實施全程電子化工商登記

  • 發佈時間:2015-12-08 05:28:24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東莞12月7日電 記者鄭楊報道:廣東東莞市今天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從12月1日起全面實施全程電子化工商登記,爭創東莞營商環境新優勢。這標誌著東莞率先在全國地級市中實現真正意義上的無紙化審批。據介紹,該項改革推開首周,共受理174筆業務。

  東莞創業派財務代理有限公司剛剛通過全程電子化管理系統為客戶註冊了企業。該公司經理徐俊傑向記者描述了改革前後的變化:“過去我們辦業務,至少要跑兩次工商局,一次過來辦紙質申請,一次領取回執,現在只要坐在家裏就可以辦。過去最少要兩三個工作日才能拿到回執,現在第二天就可以。最重要的是,過去由於辦理業務需要所有股東簽字,有時要等很久才能湊齊股東簽名,在窗口辦理時人多還要排隊,現在用電子簽名,分分鐘就可以搞定。”

  2014年10月,廣東省政府批准東莞成為全程電子化登記管理試點市。經過一年多的系統開發和前期準備,全程電子化工商登記於今年12月1日正式啟動。通過搭建網上登記服務平臺,實現全流程網上申請、網上審核、網上發照、網上歸檔辦理工商登記註冊。

  東莞市工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全程電子化工商登記實現了網上登記申請簡單化、人性化、標準化、智慧化,具有四個顯著特點。一是突破了提交申請的地點限制,申請人無需到登記註冊大廳,在電腦前即可提交申請,通過快遞繳回和領取營業執照,真正做到足不出戶辦理業務。二是智慧填報申請表格,最大限度避免申請人因不熟悉相關規定而提交錯誤的材料。三是遠端離線電子簽名,解決了企業由於簽名人在外地而無法簽署文件的一大難題。四是引入生活中最常用的銀行U盾進行身份認證和數字簽名,實現了便捷身份認證。

  據了解,東莞是全國率先推行商事制度改革的城市之一,早在2012年就在全市全面推開商改,在全國首創新業態企業集群註冊,在全國地級市中率先推行“住所資訊申報+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全國率先上線應用協同監管資訊化系統,打造基層網格化市場監管體系。東莞的商事制度改革推進3年來,市場主體總量首次突破70萬大關,比2012年底增長30.4%,企業突破25萬大關,比2012年底增長66.8%,市場主體總量在廣東省地級市中排名第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